引用本文:
【打印本页】   【HTML】   【下载PDF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EndNote】   【RefMan】   【BibTex】
←前一篇|后一篇→ 过刊浏览    高级检索
本文已被:浏览 705次   下载 361 本文二维码信息
码上扫一扫!
分享到: 微信 更多
政府审计如何协调与媒体监督的关系——以救灾资金管理为例
华金秋1,刘传红2
(1.深圳大学 经济学院,广东 深圳 518060;2.中国地质大学,湖北 武汉 430074)
摘要:
政府审计是审计机关依法对相关单位的财务收支等进行监督。媒体监督的实质是人民群众通过新闻媒体对国家和社会公共事务的监督。两种监督方式均以寻求“公正”为价值目标,在抗震救灾资金管理中发挥着不可或缺的巨大作用。但两种监督方式也可能产生冲突。媒体监督由于其自身特点,如新闻自由性等对审计独立具有天然侵犯性。此外,对于经济事项的判断,政府审计与媒体监督可能会产生分歧。对救灾资金的管理,政府审计协调与媒体监督关系的途径有:尊重新闻自由与审计独立性;重视媒体对审计机关的监督权力;借助媒体减少审计工作中的阻力;审计机关应正确引导舆论、重视民意并及时处理举报线索,对可能出现的舆论危机做好预案等。
关键词:  救灾资金  政府审计  媒体监督  审计监督  新闻自由  审计独立
DOI:
分类号:F239; G206
基金项目:深圳大学人文社科项目(X0613)
Abstract:
Key wor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