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用本文:
【打印本页】   【HTML】   【下载PDF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EndNote】   【RefMan】   【BibTex】
←前一篇|后一篇→ 过刊浏览    高级检索
本文已被:浏览 947次   下载 482 本文二维码信息
码上扫一扫!
分享到: 微信 更多
全球石油资源:稀缺还是充足——兼论近期国际油价上涨的原因
申琴宇1,吴磊2
(1.首都经济贸易大学 经济学院,北京 100070;2.云南大学 国际关系学院,云南 昆明 650091)
摘要:
自石油工业发端以来,石油资源稀缺与充足之间的争论经久不衰,影响着业界对石油供应和油价前景的分析判断,甚至影响到国家能源安全政策的制定。20世纪90年代以来,争论再次燃起,一些极端观点再次认为全球石油供应的高峰期已经迫在眉睫,将导致21世纪初又一次石油危机。2003年以来,石油市场急剧变化,国际油价持续高涨,市场似乎正在朝着这一悲观方向发展。应该说,石油资源稀缺总是存在的,特别是相对于需求而言。但是,石油资源耗竭的论断却言过其实了,其认识和分析判断是片面、停滞和短见的。从发展的观点看,全球石油资源充足,至少在21世纪相当一段时间内,世界石油供应有充分保障。2003年以来,国际油价的持续波动和上涨并非资源短缺问题,而是全球石油工业长期投资不足和以市场心理因素为主的多种综合因素的结果。
关键词:  全球  石油资源  稀缺与充足  供求和油价
DOI:
分类号:F407.22
基金项目:2005年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资助”
Abstract:
Key wor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