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用本文:
【打印本页】   【HTML】   【下载PDF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EndNote】   【RefMan】   【BibTex】
←前一篇|后一篇→ 过刊浏览    高级检索
本文已被:浏览 923次   下载 447 本文二维码信息
码上扫一扫!
分享到: 微信 更多
论西方中心主义者认识中国文化的误区
张瑞涛
(中国石油大学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山东 东营 257061)
摘要:
18世纪中叶到19世纪初,西方资本主义发展强盛,部分西方知识分子认为 西方世界的物质文明、制度文明和工具理性等方面大大优于东方民族的古老文明,于是逐渐滋生出西方中心主义文化观,对中国文化的认识产生这样的误区:鄙视中国文化的价值、制造中国文化停滞的形象、贬低儒家伦理的作用。之所以会产生这样的误区,一方面是对文化发展民族性与时代性、共时性与历时性相统一规律的违背,另一方面是为西方殖民霸权的“合理性”提供理论支持。
关键词:  西方中心主义  中国文化  误区  原因
DOI:
分类号:G04
基金项目:
Abstract:
Key wor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