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用本文:
【打印本页】   【HTML】   【下载PDF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EndNote】   【RefMan】   【BibTex】
←前一篇|后一篇→ 过刊浏览    高级检索
本文已被:浏览 799次   下载 331 本文二维码信息
码上扫一扫!
分享到: 微信 更多
和谐社会经济运作的道德信念启示——基于马克斯·韦伯的“新教伦理精神”
牛庆燕
(东南大学 人文学院,江苏 南京 211189)
摘要:
马克斯·韦伯在《新教伦理与资本主义精神》一书中,运用“理想类型”方法对现代性经济运作和财富积累的动力机制问题进行了分析,指出促动资本主义产生最为重要的因素,是“新教伦理精神”这种维系现代西方资本主义发展的内在精神气质。挖掘韦伯理论精神价值的合理内核,对当前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设能够提供社会伦理的文化价值因子和道德信念的动力支持,对推动中国社会从“道德世界观”到“伦理世界观”的演进以及伦理—经济“生态”的建构具有理论和实践层面的必要性。
关键词:  马克斯·韦伯  新教伦理  精神气质  道德信念
DOI:
分类号:B911
基金项目:
Abstract:
Key wor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