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用本文:
【打印本页】   【HTML】   【下载PDF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EndNote】   【RefMan】   【BibTex】
←前一篇|后一篇→ 过刊浏览    高级检索
本文已被:浏览 783次   下载 362 本文二维码信息
码上扫一扫!
分享到: 微信 更多
仪式“事实婚姻”探究
孙法柏1,谢慧2
(1.山东科技大学 文法学院, 山东 青岛 266510;2.中共山东省委党校,山东 济南 250021)
摘要:
中国古代仪式婚姻一直“合法”存续,婚姻仪式成为有效婚姻的要件。建国后,随着《婚姻法》的不断完善,事实婚姻逐渐被禁止,但并未灭绝,其中主要是仪式婚姻。从而导致仪式婚姻与婚姻法律的碰撞。在法社会学视角下,法律不止是被理解为官方的成文制定法,一些民间的习俗、规范、惯例亦可以被看作具有法律指数的规则。而仪式婚姻在这些规则的约束下,同样可以发挥婚姻对两性秩序调节的意义。国家法律所做的不宜以强权使之灭绝,而宜宽容对待,合理规制。
关键词:  事实婚姻  法社会学  仪式  秩序[
DOI:
分类号:
基金项目:
Abstract:
Key wor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