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用本文:
【打印本页】   【HTML】   【下载PDF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EndNote】   【RefMan】   【BibTex】
←前一篇|后一篇→ 过刊浏览    高级检索
本文已被:浏览 877次   下载 531 本文二维码信息
码上扫一扫!
分享到: 微信 更多
中国人口结构与能源消费关系探讨
余国合,吴巧生
(中国地质大学 经济学院,武汉 430074)
摘要:
对中国能源与人口数据进行定量分析,发现中国能源消费增长主要受城市化进程加快引起的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扩大影响,其次受第二产业就业比例下降影响。另外,中国人文发展潜力的实现过程是能源消费未来持续扩张的内在驱动力。为了抑制能源消费过快增长,在目前国民经济以第二产业为主的格局下,建议严控高耗能的重化工业,实现第二产业内的结构调整;在此基础上,确保经济增长的质量,严控城市规模过快扩大,发展县域经济中心,逐步实现以第三产业为主的产业结构调整,最终实现人口与能源的和谐发展。
关键词:  人口结构  能源消费  回归  协整  人文发展
DOI:
分类号:F206
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70573100);中国博士后基金项目(20060390829)
Abstract:
Key wor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