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用本文:
【打印本页】   【HTML】   【下载PDF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EndNote】   【RefMan】   【BibTex】
←前一篇|后一篇→ 过刊浏览    高级检索
本文已被:浏览 983次   下载 417 本文二维码信息
码上扫一扫!
分享到: 微信 更多
论“文明冲突论”的实质及对中国文化建设的启示
李士峰
(聊城大学 世界共运所,山东 聊城 252059)
摘要:
亨廷顿的“文明冲突论”一经提出,在国际范围内引起了强烈反响和争论。“文明冲突论”为我们研究国家政治、国际问题提供了新的研究视角,极大地活跃了国际问题研究的氛围。但是,“文明冲突论”错误地认为文明的冲突在国际冲突中起决定作用,否认利益冲突是造成国际冲突和局部战争的根源。归根结底,“文明冲突论”是服从、服务于美国国家利益的。通过分析、评价“文明冲突论”,揭示“文明冲突论”的实质,我们可以得出以下结论: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国家文化建设,积极构建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强化国家文化安全意识,努力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
关键词:  文明冲突论  中国文化建设  文化安全
DOI:
分类号:G0
基金项目:
Abstract:
Key wor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