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用本文:
【打印本页】   【HTML】   【下载PDF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EndNote】   【RefMan】   【BibTex】
←前一篇|后一篇→ 过刊浏览    高级检索
本文已被:浏览 822次   下载 402 本文二维码信息
码上扫一扫!
分享到: 微信 更多
论维新派与中国近代社团文化之缘起
曲广华
(哈尔滨师范大学 社会与历史学院,黑龙江 哈尔滨 150080)
摘要:
中国近代社团文化缘起于戊戌维新时期。康有为、梁启超等维新派为了救亡图存,提出了“合群救国”、“合力求知”的思想主张,并得到了进步的士绅阶层的响应。因此,在维新派的号召和组织下,从京师到各地,进步的士绅组织起来了数十个学会,封建传统的“君子不党”的藩篱因此而崩溃了。维新派开创了中国近代知识分子集会结社的先河,开辟了中国近代文化的新领域——社团文化。
关键词:  群学  戊戌学会  社团文化  康有为
DOI:
分类号:K252
基金项目:黑龙江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10554088)
Abstract:
Key wor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