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用本文:
【打印本页】   【HTML】   【下载PDF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EndNote】   【RefMan】   【BibTex】
←前一篇|后一篇→ 过刊浏览    高级检索
本文已被:浏览 870次   下载 350 本文二维码信息
码上扫一扫!
分享到: 微信 更多
“人权天赋”的自然法情结——一种审视人权的政治哲学视角
李海星
(中共福建省委党校 马克思主义研究所,福建 福州 350001)
摘要:
“人权天赋”作为人性自我张扬的鲜明旗帜,并不是人权对神权的任意剪裁,从理论上讲它也有自己深厚的思想基础。从人的主体自由意识的自我觉醒,经由权利观念的历史生成,再到洛克对自然权利的系统论证,其实就是“人权天赋”原则在自然法的独特话域中获取自己理论根性的一般过程。“人权天赋”虽然没有对人类社会生产实践进行自觉的反思,但是,作为交换领域的必然产物,它却为人们在政治哲学的视阈内审视人权提供了必要的视角和基础。
关键词:  人权  自然法  洛克
DOI:
分类号:B1
基金项目:
Abstract:
Key wor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