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用本文:
【打印本页】   【HTML】   【下载PDF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EndNote】   【RefMan】   【BibTex】
←前一篇|后一篇→ 过刊浏览    高级检索
本文已被:浏览 996次   下载 424 本文二维码信息
码上扫一扫!
分享到: 微信 更多
论拉康主体理论视野下庄子的生死齐一观
王永豪
(中国石油大学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山东 东营 257061)
摘要:
在法国精神分析学家拉康那里,主体是社会化的结果。婴儿在其成长过程中,只有认同社会法规(道德、惯例以及法律等)的制约才能成为真正意义上的主体。这种对社会法规的认同是主体向社会整体的皈依,同时也造成自我个体的死亡。中国先秦思想家庄子对人性的关怀是从关注生死问题入手的。和生存一样,死亡只是“气”的一种形态,是时空存在中的一种状态,没有必要乐生忧死。庄子指出人因追求政治生命而忽视自然生命的存在是一种更大的错误,是对人自然本性的极大的伤害。因此,庄子不仅仅是要齐一世人肉体观念的生死观,更是要齐一世人社会功利观念的生死观。
关键词:  主体      生死齐一
DOI:
分类号:B223.5
基金项目:
Abstract:
Key wor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