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用本文:
【打印本页】   【HTML】   【下载PDF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EndNote】   【RefMan】   【BibTex】
←前一篇|后一篇→ 过刊浏览    高级检索
本文已被:浏览 652次   下载 367 本文二维码信息
码上扫一扫!
分享到: 微信 更多
学科的演进方式与跨学科研究的指向——兼论高等教育学的学科走势
周仲高
(广东省社会科学院 社会学与人口学研究所,广东 广州 510610)
摘要:
学科是知识与权力的统一,同时又在一定载体上得以显现。学科的演进方式至少存有四条主线:一是知识的“整体—分化—综合”演进主线,二是数学方法在学科中的“分离—核心—融合”演进主线,三是学科制度的 “松散—严格—灵活” 演进主线,四是社会阶段的“农业—工业—后工业” 演进主线。学科演进方式决定了跨学科研究需要形成共同机制与普遍方法,这对高等教育学形成跨学科的结构和超越多学科的方法论具有重要启示。
关键词:  学科  学科演进  跨学科  高等教育学
DOI:
分类号:G640
基金项目:]国家社科青年基金项目(06CRK005)
Abstract:
Key wor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