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用本文:
【打印本页】   【HTML】   【下载PDF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EndNote】   【RefMan】   【BibTex】
←前一篇|后一篇→ 过刊浏览    高级检索
本文已被:浏览 891次   下载 366 本文二维码信息
码上扫一扫!
分享到: 微信 更多
唐代科举考试用“论”考
孙书平1,于倩2
(1.山东省青年管理干部学院,山东 济南 250014;2.山东广播电视大学,山东 济南 250014)
摘要:
论是唐代科举考试的重要文体,也是中国古代的一种重要的散文文体。科举考试用论,是与论自身的文体特征和唐代的时代背景密不可分的。考察论体发展、演进的轨迹可知,论体讲究逻辑与思辨,除了易于表述政治观点和见解外,还利于阐发哲学观点和思想理念,这是论体被选为科举文体的内在原因。初唐后期,论开始应用于进士科考试,但不固定使用。中晚唐时期,由于社会剧变,在时代因素的影响下,论一度取代诗赋而成为科举考试的主要文体。
关键词:    科举文体  文体因素  社会政治因素
DOI:
分类号:K242
基金项目:
Abstract:
Key wor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