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字段 检索词
  中国石油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7, Vol. 33 Issue (5): 24-29  DOI:10.13216/j.cnki.upcjess.2017.05.0005
0

引用本文 [复制中英文]

周如东. 论习近平青年价值观[J]. 中国石油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7, 33(5): 24-29. DOI: 10.13216/j.cnki.upcjess.2017.05.0005.
[复制中文]
ZHOU Rudong. Some Thoughts of Xi Jinping's Youth Values[J]. Journal of China University of Petroleum (Edition of Social Science), 2017, 33(5): 24-29. DOI: 10.13216/j.cnki.upcjess.2017.05.0005.
[复制英文]

基金项目

青岛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QDSKL1501066)

作者简介

周如东(1964—), 男, 江苏泰兴人, 山东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研究方向为思想政治教育

文章历史

收稿日期:2017-02-17
论习近平青年价值观
周如东     
山东科技大学 马克思主义学院, 山东 青岛 266590
摘要: 习近平青年价值观的核心内涵主要包括:未来总是属于年青人的; 青年是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 青年是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主力军。马克思主义青年观是习近平青年价值观形成的理论基石;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习近平青年价值观形成的实践源流;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习近平青年价值观的价值追求。习近平青年价值观确立了青年的人生坐标, 指明了青年成长路径和教育培养的方向。
关键词: 青年    价值    习近平    
Some Thoughts of Xi Jinping's Youth Values
ZHOU Rudong     
School of Marxism, Shandong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Qingdao, Shandong 266590, China
Abstract: The core of Xi Jinping's Youth Values is that the future is always belonging to the young people, who are the warrior, the pioneer and the dedicator walking on the first row of time, and the main strength to fulfill the Chinese Dream of great rejuvenation of the Chinese nation. Marx's Youth Value is the theoretical cornerstone of Xi's Youth Values. The "four comprehensive strategic layout" is the practice source in the formation of Xi's Youth Values. The Chinese dream in the great rejuvenation of the Chinese nation is the pursuit of Xi's Youth Values. The Youth Values established the life coordinates for the young generation, and pointed the direction in their growth pathway and future education.
Key words: youth    value    Xi Jinping    

习近平青年价值观是其基于马克思主义青年观的理论视野, 对当代中国青年的地位、价值、作用的理性认知和科学评判, 是习近平青年观的重要组成部分。研究探讨习近平青年价值观, 对于全面把握习近平青年观的精神实质, 正确认识和教育引导当代青年, 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习近平青年价值观的核心内涵 (一) “未来总是属于年青人的”

青年是处在从依附性向独立性的过渡阶段, 这一过渡阶段是青年成为一个社会人的过渡, 或者称之为社会化阶段。这种过渡性“特别表现为对发展与未来的憧憬和向往”。[1]青年的显著特征之一, 就是面向未来。发展与未来是青年最向往也是最广阔的领域。马克思主义青年观十分清楚青年本质的未来趋向性, 总是把青年看作是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未来和希望。习近平指出:“未来总是属于年青人的。”[2]这是基于青年本质特征, 对青年地位的科学定位。

在习近平看来, 青年首先是国家的、民族的、党的希望和未来。他多次强调:“祖国的未来属于青年, 重视青年就是重视未来。”[3]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 习近平满腔热情地指出:“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 也是我们党的未来和希望。”[4]27他认为, 95年来, 中国共产党取得的所有成就都凝聚着青年的热情和奉献, 并认为我们党能够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一个重要保证就是代表、赢得和依靠了广大青年。

不仅如此, 面对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 中国与世界各国的联系也越来越密切, 中国青年在世界舞台上施展青春才华的机会也越来越多。对此, 习近平同样把世界的未来和希望寄托于年青人。他指出, 青年“是未来的领导者和建设者”。“世界的未来属于年轻一代”。[5]他认为, 青年是中外友好交流的使者和长期友好的未来和希望。习近平在多个国际场合重申青年在国际交往中的重要作用。他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演讲时指出, 青年是国家的未来, 是世界的未来, 也是中俄友好事业的未来; 在纳扎尔巴耶夫大学演讲时指出, 青年是民族的未来, 是人民友谊的生力军; 在国立首尔大学演讲时指出, 青年是中韩两国的未来, 也是亚洲的未来, 希望两国青年共当中韩友谊的忠实继承者。他认为, 消除极端贫困、战胜不平等和不公正以及遏制气候变化,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全球青年的共同担当。全球青年有理想、有担当人类就有希望, 推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就有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

(二) 青年是“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

党的十八大召开后不久, 习近平在给北京大学学生回信时, 勉励当代青年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 为实现中国梦奉献智慧和力量。在纪念“五四”运动成立95年周年座谈会上,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的讲话中, 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 习近平多次重申, 全国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跟着中国共产党走, 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4]27。这既是习近平对当代青年寄予的厚望, 也是基于中国实际对青年价值的科学定位。

这一定位包含两层含义:一是青年要走在时代的前列; 二是青年要勇做奋进者、开拓者和奉献者。关于当代青年所处的时代,十八大报告指出, 当今世界正在发生深刻复杂的变化, 但是和平与发展仍然是主题。“我们党担负着团结带领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6]这就是当代中国青年面临的一个崭新的时代。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 习近平要求青年走在时代前列, 就是要动员广大青年, 抓住世界和平与发展的难得机遇期, 在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一往无前, 冲锋在前。

如何做一个奋进者、开拓者和奉献者?习近平进一步提出了希望和要求。

所谓“奋进者”, 习近平认为, 就是前进要有奋力, 干事要努力。由于青年是最大限度地趋向未来, 这种未来的趋向性使得他们的革命性是最强的。无数事实也充分表明, 青年是敢于向前的, 是生机勃勃的, 是最具上进心的。习近平从人类发展的自然规律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全局出发, 要求青年一代勇做奋进者。希望当代青年立大志, 从小事做起, 树大德, 从自身做起。扎根基层和一线, 在攻关前沿中经受锻炼。紧跟时代, 砥砺前行, 勇敢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

所谓“开拓者”, 习近平要求青年在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关键时期, 要有一种锐气, 这就是敢为人先、敢于超越的锐气; 要有一种意志, 这就是敢闯、敢干, 逢山开路, 遇河架桥的意志。青年作为社会的新生力量, 是不满足于对现存社会的适应的, 他们在努力适应社会的同时, 更关注着对社会的改造, 而在改造社会的全部力量中, 最富于开拓和创新精神的是青年。从适应到开拓, 边适应边开拓, 显示的正是青年从社会的依附地位成为社会独立成员的成长轨迹。习近平熟知青年的成长规律, 深知青年在改造社会中的开拓精神, 是推动社会进步的积极因素。因此, 他要求青年要勇做一个开拓者,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 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闯新路, 创新业, 铸辉煌。

所谓“奉献者”, 习近平认为, 青年人要做到胸怀祖国和人民, 奉献社会和他人, 到基层和人民中去建功立业。选择奉献就是选择高尚。要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人的最大价值是能创造价值, 人的价值实现的最大意义, 是在为祖国和人民的服务中体现。习近平强调:“服务人民, 奉献社会是当代中国青年的正确方向。”[7]

(三) 青年是“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主力军”

2014年9月9日, 习近平同北京师范大学师生代表座谈时指出, 今天的学生就是“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主力军”[8]。这是基于强国目标, 对青年作用的科学定位。

中国梦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价值体认和价值追求。为使当代青年能成为实现中国梦的主力军, 习近平一方面要求当代青年重要的是加强素质和本领的提升, 素质和本领的提升必须要通过学习来获取, 他要求青年人要把学习作为首要的任务。这是习近平基于青年适应社会继承性的本质特征而提出的要求。因为青年的继承性首先表现在学习求知上。知识是前人改造自然和改造社会的智力劳动成果的结晶。青年时期所进行的学习, 实际上就是青年与古今中外一切人类和民族的伟大智慧的沟通和对话, 是吸收前人各种知识经验而充实并成长成熟的快捷通道。对此, 习近平希望青年人如饥似渴地学习, 在学习的过程中要“注重把所学知识内化于心, 形成自己的见解, 既要专攻博览, 又要关心国家、关心人民、关心世界, 学会担当社会责任”。[9]172

另一方面, 他对各级党团组织和政府提出了要求, 号召它们动员广大青年为实现中国梦而不懈奋斗。他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 帮助和解决青年成长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 鼓励和支持广大青年在时代的舞台上展现风采, 发光发热; 要做青年工作的热心人, 加强对青年工作的领导, 把握好青年运动的特点和规律, 为青年成长提供组织保障; 要做青年群众的引路人, 教育和培养青年沿着正确的方向成长, 努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贡献青春激情和力量。对广大团组织, 他指出, 当代中国青年运动应该把动员青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作为时代主题, 要求广大团组织要用中国梦动员当代青年, 用中国梦引导青年成长。

二、习近平青年价值观的形成渊源 (一) 马克思主义青年观是习近平青年价值观形成的理论基石

马克思、恩格斯创建了世界上第一个无产阶级政党, 也创立了马克思主义青年观。他们对青年地位与作用的许多精辟论述, 成为马克思主义青年价值观认识和方法论的基础。习近平青年价值观是对马克思主义青年观的继承和发扬, 马克思主义青年观是习近平青年价值观形成的理论基石。

马克思、恩格斯高度认同青年的“未来”地位, 他们清楚地意识到现代意义上的青年群体已初步形成, 并将作为相对独立的现实社会力量, 特别是作为社会政治变革和无产阶级革命的重要力量而登上历史舞台。马克思曾经指出:“工人阶级中比较先进的那部分人则完全懂得, 他们阶级的未来, 因而也是人类的未来, 完全取决于新一代工人的成长。”[10]可以看出, 马克思、恩格斯始终将对青年的社会价值、历史地位、发展前景的认识建立在现实的基础之上, 与无产阶级社会革命的理论和策略紧密联系在一起。

列宁在强调青年的地位时, 转引恩格斯的论述:“在我们革命政党中青年占优势, 这难道不自然吗?我们是未来的党, 而未来是属于青年的。我们是革新的党, 而总是青年更乐于跟着革新者走。我们是跟腐朽的旧事物进行忘我斗争的党, 而总是青年首先投身到忘我斗争中去。”[11]斯大林也认为, 青年是我们的未来和希望, “青年的作用在于他们是建设未来的极良好的基础”[12]

中国共产党的几代领导人都高度重视青年的地位和作用。毛泽东对青年寄予厚望:“世界是你们的, 也是我们的, 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 正在兴旺时期, 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13]121邓小平认为:“新中国青年是敢于向前看的, 是生气勃勃的, 是对社会主义抱有无限热情的, 是有强烈的上进心的。我们毫不怀疑青年是我们的希望和我们的将来。”[13]132他还多次强调:“干革命、搞建设, 都要有一批勇于思考、勇于探索、勇于创新的闯将。”[14]江泽民饱含深情地告诫青年一代:“二十一世纪是你们的世纪。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任, 历史地落在你们的肩上。老一代牺牲奋斗取得的成果, 需要你们去巩固和发展。老一代坚持革命斗争方向的英勇精神, 需要你们去继承和发扬。社会主义祖国的美好未来, 需要你们去创造。”[15]胡锦涛认为:“一个有远见的民族, 总是把关注的目光投向青年; 一个有远见的政党, 总是把青年看作是推动历史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16]在他看来, 中国青年是奋发向上、勇于开拓的一代, 大有希望的一代。

综上所述, 无论是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 还是中国共产党的几代领导核心, 在论述青年的地位和作用时, 都把青年视为国家、民族和党的未来和希望, 都高度认同青年在革命和建设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 都针对不同时期的社会特点, 对青年一代寄予期待和厚望。他们关于青年价值观的论述是一脉相承的, 构成了马克思主义青年观的重要组成部分, 对当今社会具有现实的指导意义。

习近平的青年价值观, 一方面继承了马克思主义青年价值观的理论, 认同青年是国家的、民族的、党的未来和希望, 另一方面又展现出马克思主义宽广的理论视野, 立足中国国情, 放眼全球, 认为青年同时是中外友好的未来, 是世界的未来; 在对青年价值的定位中, 他认同青年的先锋特质, 但重申青年要在党的领导下, 紧跟党走在时代的前列; 在对青年作用的论述中, 他同样对青年在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事业中的主力军作用给予肯定, 同时又把实现千百年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赋予青年一代。这些丰富和发展,同时体现着习近平青年价值观的时代性特征。

(二)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习近平青年价值观形成的实践源流

党的十八以来,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并形成了“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这一战略布局“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新发展, 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的战略抓手, 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理论指导、行动指南、根本遵循”[17],是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的核心组成部分。

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战略目标, 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是三大战略举措。一个目标, 三大举措, 托起了中国梦的宏伟蓝图。围绕“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 当代青年如何定位?如何在时代的舞台上展现风采, 积极投身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习近平青年价值观充分体现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本质要求。

在三大举措中, 全面深化改革是关系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未来总是属于年青人的”。青年富有活力和激情, 勇于创新、开拓进取, 是青年的特征。因此, 在全面深化改革的进程中, 尤其是改革进入了攻坚阶段, 肯定会有不少的艰难险阻, 当代青年要勇于走在时代前列, 奋进、开拓、奉献。全面依法治国, 同样离不开青年一代的不懈奋斗。一方面, 全面依法治国为青年发展和成才提供了更多平等的发展空间和公平正义的环境, 另一方面, 因为青年是未来实现中国梦奋斗目标的主力军, 而依法治国, 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是实现中国梦奋斗目标的一个重要方面, 所以, 青年一代也是推动依法治国和法治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全面从严治党是无产阶级政党保持先进性、纯洁性的内在要求。青年一代是党永葆生机和活力的一支重要的力量源泉。因为, 青年一代的成长是党的未来和希望。习近平要求全国广大青年坚定不移跟着中国共产党走, 自觉按照党和人民的要求锻炼自己, 提高自己。党的后备军力量的源泉纯洁了, 党的先进性才能得到保证。从这个意义上说, 习近平认为青年是党的未来和希望的重要论断, 既是对青年提出的殷切期望, 也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源源不断新鲜的后备力量之源。

在一个目标中,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是新“三步走”战略目标的第一步, 也是实现中国梦的关键一步。对此, 习近平告诫青年一代, 要勇于担当起历史的责任, 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主力军。他满怀深情地说:“现在在高校学习的大学生都是20岁左右, 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时, 很多人还不到30岁; 到本世纪中叶基本实现现代化时, 很多人还不到60岁。也就是说, 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 你们和千千万万青年将全过程参与。”[9]175他坚信, 当代中国青年一定能够担当起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重任, 为实现新“三步走”的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书写无愧于时代的壮丽篇章!

从历史发展的空间审视,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既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布局, 也是推进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习近平青年价值观正是基于这样一个布局, 把未来和希望寄托于青年, 在“四个全面”整体战略布局中, 准确定位广大青年应当承担的历史责任和担当起的时代重任。“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习近平青年价值观形成的实践源流。

(三)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习近平青年价值观的价值追求

中华民族巍然屹立于世界五千多年, 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无论在什么情形下都有自己伟大的梦想。习近平多次指出, 中国梦是包括广大青年在内的每一个中国人的梦。2013年习近平在中国航天科技集团考察时说:“我同朋友们到航天城来, 就是要实地感受载人航天精神, 激励包括广大青年在内的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18]2014年习近平在同北京师范大学师生座谈时指出:“距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越近, 我们越不能懈怠、越要加倍努力, 越要动员广大青年为之奋斗。”[9]167研读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有关青年和青年工作的回信和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可以清晰地发现, 无论是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在纪念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成立25周年暨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 还是在给华中农业大学“本禹志愿服务队”、河北保定学院西部支教毕业生群体代表、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2009级本科团支部、全体在德留学人员的回信中, 都充分肯定了青年一代立志为实现中国梦的理想和追求, 都希望青年一代在实现中国梦的奋斗中实现自身价值。他坚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终将在广大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19]49我们完全有理由认为, 习近平青年价值观的价值追求就是中国梦奋斗目标的实现。

“未来总是属于年青人的”。因为习近平认识到, 中国梦的实现必须依靠青年一代的努力奋斗。他说:“展望未来, 我国青年一代必将大有可为, 也必将大有作为。这是‘长江后浪推前浪’的历史规律, 也是‘一代更比一代强’的青春责任。广大青年要勇敢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 志存高远, 脚踏实地, 努力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19]50

青年是“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这既是对青年价值地位的定位, 从另一层面审视, 也是习近平基于中国梦的奋斗目标对青年提出的希望和要求。中国梦具有多个维度, 从价值维度看, 中国梦清晰表达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美好图景。实现中国梦的道路基础, 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党带领人民历经千辛万苦找到的实现中国梦的正确道路, 也是广大青年应该牢固确立的人生信念。”[19]50坚定了理想信念, 就要为理想和信念而奋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一项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 在为理想信念而奋斗的过程中, 青年一代必须具备适应这一目标的素质。习近平反复要求, 要用中国梦激扬青春梦, 鼓励青年一代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 终极目的就在于让青年一代练就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的基本素质, 为最终实现中国梦的目标做好准备。

青年是“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主力军”,这是习近平对当代青年把中国梦的共同理想化为具体的实践提出的现实要求。它直接体现了习近平青年价值观的价值目标。

三、习近平青年价值观的价值意蕴 (一) 确立了青年的人生坐标和成长路径

如何客观、公正地评价当代青年并给以正确的坐标方位?这是青年学理论需要解决的一个现实问题。每类事物或许都有其固定的色彩, 但在不同的观察者眼中会呈现不同的颜色, 对青年的评价亦是如此。要对一代青年做出客观、公正的评价和判断, 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青年本质观。“马克思主义认为, 青年的本质是青年期社会性的形成和发展, 是处于从不成熟到成熟的过渡阶段:他们在向成熟发展, 因此朝气蓬勃, 积极向上, 富于理想; 他们又未达到成熟, 因此缺乏知识和经验, 辨别能力比较差。”[20]按照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 过渡性、继承性和开拓性是青年的本质特征。完整把握好青年的本质特征, 才能避免评价青年的方向性错误, 从而出现褒贬不当, 也才能正确引导青年健康成长。

面对改革开放、经济全球化和物质条件极大丰富的背景下成长起来的年轻一代, 准确把握他们在现代化进程中的坐标方位, 并给予全程导航, 习近平青年价值观提供了精准的青年坐标方位。他依据青年的本质特点, 运用马克思主义青年观, 对当代青年的地位、价值、作用进行了科学的扫描和准确的定位。对当代青年在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地位、作用给予充分的信任和肯定, 这一定位, 既消除了人们对当代青年消极和模糊的认识, 也给予当代青年以鼓舞和信心。

不仅如此, 习近平青年价值观还解决了对待青年既是未来又是现实之间的矛盾。人们常讲青年代表未来, 未来属于青年一代, 这无疑是正确的。但在强调这一观点时, 有时却有意无意忽略了青年还是一支现实的社会力量, 是现代化建设的生力军。注重前者, 容易忽视和轻视青年在革命、改革和建设中的力量和作用发挥; 关注后者, 又过分夸大了青年的作用, 而忽视青年为迎接未来要接受的社会教育和能力训练。习近平青年价值观, 既讲青年是未来, 又讲青年是为实现中国梦而不懈奋斗的生力军, 既十分关注青年一代的培养教育, 又十分重视青年作用的发挥, 达到了科学完整的统一。

更进一步地审视, 习近平青年价值观的价值意义不单纯是给当代青年确立了时代的坐标, 更重要的还在于揭示了青年的成长规律和路径。当代中国青年面临着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的新时代背景, 面临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世界经济发展进入转型期、世界科技发展酝酿新突破的发展格局; 面临地缘政治关系复杂变化、传统安全威胁和非传统威胁交织、外部环境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的大环境。在此背景下, 当代中国青年前进的方向是什么?走什么样的成长之路?习近平给出了明确的答案, 这就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 面向未来, 承担起历史重任, 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 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奋斗目标中做生力军。

(二) 指明了引导和教育培养青年的方向

习近平的青年价值观, 对于做好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青年工作, 提供了重要的理论遵循和方法论。

一是要以培养青年坚定的理想信念为重点, 牢牢把握青年培育的大方向。青年是未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继往开来, 必须依靠青年一代的奋发图强, 艰苦创业。培养的青年合格不合格, 决定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成败, 决定着国家和民族的命运。培养合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首先是政治上的合格。面对风云变幻的国际形势和错综复杂的各种社会文化思潮的影响, 必须牢牢把握和控制住意识形态的高地, 从培养和造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可靠接班人的历史高度出发, 加强对青年的教育和培养。要站在理想信念这个制高点上, 高举理想信念的旗帜, 帮助广大青年树立远大理想, 用科学的理论特别是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青年, 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青年, 用中华民族五千年优秀文化启示青年, 使他们不断增强“四个自信”, 不断增强对党的信赖、信念、信心,从而坚定走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人生信念。

二是要以培育青年责任意识、担当意识为关键, 赋予青年中国梦的历史使命。要用中国梦打牢广大青年共同的思想基础。着力培养青年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 有了责任, 行动就会自觉, 有了担当, 履责就会主动。青年人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是实现中国梦的强大力量。要用中国梦激发广大青年的历史责任感。要动员广大青年勇敢地肩负起时代的责任, 担当起实现中国梦的神圣使命。把个人成长梦和中国梦紧密相连, 把个人的命运和祖国、人民的命运紧密相连, 在为祖国和人民的服务中实现人生价值。在现代化的伟大实践中, 找准奋斗的切入点和结合点, 担当起为中国梦而奋斗的重任。

要用中国梦练就青年的素质。青年的素质关系到中国梦目标的实现, 要教育广大青年在坚定理想信念的基础上, 练就过硬本领, 不断提高与时代发展和事业要求相适应的素质, 勇于创新创造, 矢志艰苦奋斗, 锤炼高尚品格。

三是要以树立世界眼光为重点, 拓展青年的全球视野。习近平青年价值观强调青年不仅是国家的、民族的、党的希望和未来, 也是世界的未来。他的青年价值观既是中国的, 也是世界的。他指出:“当今时代世界各国人民的命运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各国青年应该通过教育树立世界眼光, 增强合作意识, 共同开创人类美好未来。”[21]这是在改革开放新的历史时期, 高瞻远瞩的全球思考。中国在全球事务中的作用和影响力的不断提升, 将会使得更多的中国青年在国际舞台上施展才华, 奉献青春。这对当代青年的教育和培养提出了新的时代要求。在青年的培养教育中, 扎根中国大地, 加强对国情的把握和中华传统文化的教育固然重要, 而培养青年的国际视野、沟通协调和国际交往能力, 应是习近平青年价值观带给我们的又一启迪和思考。

参考文献
[1]
孟庆国. 青年学概论[M]. 呼和浩特: 内蒙古人民出版社, 2005: 43.
[2]
习近平.加快从要素驱动、投资规模驱动发展为主向以创新驱动发展为主的转变[M]//习近平.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北京:外文出版社, 2015:128.
[3]
习近平.习近平致全国青联十二届全委会和全国学联二十六大的贺信[N].人民日报, 2015-07-25(1).
[4]
习近平.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M]. 北京: 人民出版社, 2016.
[5]
习近平. 习近平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九届青年论坛开幕式上的贺词[J]. 人民日报, 2015.
[6]
胡锦涛.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 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M]//胡锦涛.胡锦涛文选:第3卷.北京:人民出版社, 2016:653.
[7]
习近平给河北保定学院西部支教毕业生群体代表回信[N].人民日报, 2014-05-04(1).
[8]
习近平.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同北京师范大学师生代表座谈时的讲话[N].人民日报, 2014-09-10(1). http://www.cqvip.com/QK/81031X/201410/662705169.html
[9]
习近平.青年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M]//习近平.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北京:外文出版社, 2015.
[10]
马克思.临时中央委员会就若干问题给代表的指示[M]//马克思,恩格斯.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21卷.北京:人民出版社, 2003:270.
[11]
列宁.孟什维主义的危机[M]//列宁.列宁全集:第14卷.北京:人民出版社, 1988:161.
[12]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团校. 革命领袖论青年和青年工作[M]. 北京: 中国出版社, 1984: 3.
[13]
共青团中央, 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论青少年和青少年工作[M].增订本.北京:中国青年出版社, 2003.
[14]
邓小平.解放思想, 实事求是, 团结一致向前看[M]//邓小平.邓小平文选:第2卷.北京:人民出版社, 1994:143.
[15]
江泽民.爱国主义和我国知识分子的使命[M]//江泽民.江泽民文选:第1卷.北京:人民出版社, 2006:133.
[16]
胡锦涛.赢得二十一世纪新的光荣[M]//胡锦涛.胡锦涛文选:第1卷.北京:人民出版社, 2016:327.
[17]
本书课题组. "四个全面"党员干部学习读本[M]. 北京: 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 2015: 5.
[18]
习近平. 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的讲话[J]. 人民日报, 2013.
[19]
习近平.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M]//习近平.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北京:外文出版社, 2015
[20]
黄志坚. 青年学新论[M]. 北京: 中国青年出版社, 2004: 54.
[21]
习近平向首届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开学典礼致贺信[N].人民日报, 2016-09-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