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字段 检索词
  中国石油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7, Vol. 33 Issue (5): 92-96  DOI:10.13216/j.cnki.upcjess.2017.05.0017
0

引用本文 [复制中英文]

洪涛, 张苗苗, 马冰玉. U-learning模式下的高校个性化思想政治教育[J]. 中国石油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7, 33(5): 92-96. DOI: 10.13216/j.cnki.upcjess.2017.05.0017.
[复制中文]
HONG Tao, ZHANG Miaomiao, MA Bingyu. Research on Individualized Ideological and Political Education under the U-learning Mode[J]. Journal of China University of Petroleum (Edition of Social Science), 2017, 33(5): 92-96. DOI: 10.13216/j.cnki.upcjess.2017.05.0017.
[复制英文]

基金项目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6BKS114);甘肃省高等学校科学研究项目(2015B-038)

作者简介

洪涛(1974—), 男, 四川西昌人,兰州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研究方向为网络思想政治教育

文章历史

收稿日期:2017-07-03
U-learning模式下的高校个性化思想政治教育
洪涛, 张苗苗, 马冰玉     
兰州理工大学 马克思主义学院,甘肃 兰州 730050
摘要: U-learning模式作为高校师生的一种新型学习方式, 对教育模式的变革、学习环境的创设和学习资源的共享提供了有利条件, 同时也为学习型社会的形成提供了重要方法。在新媒体环境下, 思想政治教育者要善用、活用、喜用U-learning模式, 更好地实现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网站建设的泛在性、教学方式的互动性和教学形式的情境化,同时通过有效的议题设置将U-learning模式植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学习资源、学习场域、学习感受, 从而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个性化培育开辟新视野、探索新路径, 最终促进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质量的提高和学生个性的自我满足。
关键词: U-learning模式    思想政治教育    高校    
Research on Individualized Ideological and Political Education under the U-learning Mode
HONG Tao, ZHANG Miaomiao, MA Bingyu     
College of Marxism, Lanzhou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Lanzhou, Gansu 730050, China
Abstract: The U-learning mode, as a new learning method of college teachers and students, provides favorable conditions for the change of education mode, the creation of learning environment and the sharing of learning resources, and also provides important measures for the formation of learning society. In the new media environment, the ideological and political educators should make good use of the U-learning mode, and better realize the ubiquitous nature of the construction of ideological and political education website, the interaction of teaching methods and teaching environment.At the same time, the U-learning mode is implanted into the learning resources, learning field and learning feeling of the ideological and political education in colleges and universities through effective topic setting, which opens a new horizon for the individualized study of ideological and political education in colleges and universities, explores new paths, and finally promotes the improvement of the quality of ideological and political education and the self-satisfaction of students' personality.
Key words: U-learning mode    ideological and political education    colleges and universities    

U-learning, 即Ubiquitous learning, 又名泛在学习、无缝学习, 最初是由“泛在计算”衍生而来的, 其发展大致经历了M-learning、E-learning、终身学习三个阶段, 主要是指学习者借助互联网等学习平台、利用互联网上的信息资源并借助一定的移动学习设备进行随时、随地、随事的学习和交流, 它集泛在性、移动性、情境性、共享性、交互性、易获取性于一体。U-learning模式被视为当前的一种新型学习模式, 在学习资源建设领域掀起了一场大的变革, 学习者可以随时随地地学习, 再也无须受到场域的限制, 这使得学习空间得到极大的拓展。目前各种微媒体等网络载体成为高校热捧的教育新平台, 网上信息的全面性、系统性和随时性不仅给当下高校教育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同时也更加符合当代大学生的“学习胃口”。通俗来讲, U-learning就是利用当下发达的信息技术, 为学习者创设一种可以随时随地利用手边的数字设备等工具进行碎片化学习的学习环境。大学生可以随时随地利用线上和线下等多种渠道获取自己所需的知识资源, 同时还可以随时随地与老师、同学进行交流和探讨, 从而有助于自主学习、个性化学习的进行。

一、U-learning模式是高校个性化思想政治教育的新视界

当代大学生追求自由、个性突出、思维活跃, 但受中学时期“主—客”教育模式的影响, 学生的主体性已被“淹没”, 逐步养成了被动的学习习惯。学生进入以自我管理为主的大学后, 上课迟到早退、抬头率低、自主学习意识差, 显然, 曾经的学习习惯与大学时期新的学习生活已经严重脱节。因此,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方式方法成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教学改革的重中之重, 打破传统的教学模式和“填鸭式”教学方式, 培养大学生自主学习、自主探索、自主创新的个性化意识是目前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教学改革的一种追求。使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目标从“物化教育”走向“人化教育”,教育方法从“灌输教育”走向“对话教育”,教育内容从“疏离现实”走向“回归生活”,教育过程从“单向训导”走向“双向交往”, 一直是人们苦苦追求的“理想状况”。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体系中, 思想政治教育理论课只是其中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该体系还涉及心理疏导、党团建设、扶贫帮助和就业指导等多项内容, 但以上传统教育模式更多时候体现的本质依旧是受教育者的被动接受与内化,其主动参与和个性化学习选择并没有得到根本性改观。而U-learning模式作为一种新兴的学习模式, 使学习者可以随时随地搜集自己所需要的知识点, 大大延伸和拓宽大学生的学习时空, 更有助于培养大学生自主学习的意识。U-learning除了具有移动学习方式所有的优势外, 更加关注移动设备的情境感知、学习者自身的个性以及无缝学习空间的设计, 被认为是能够真正实现“5A”(Anytime、Anywhere、Anyone、Anydevice、Anything)的理想学习模型。[1]

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要与时代的发展相适应, 当代大学生生活在“机不离手”的时代, 网络生活占据了绝大部分时间, 因此U-learning模式的引入势必会主动占领大学生学习空间的主阵地, 保证教育内容的前沿性、教育方式的多样性、教育话语的平易性、教育载体的多元性、教育活动的个性化。U-learning模式正是对主体间性教育理念的具体运用, 师生之间的关系是建立在民主、平等、和谐基础上的, 师生之间相互尊重、理解、包容, 是一种双主体的交往对话关系。该模式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在契合性在于:就教育内容而言, 两者均重视教育内容的有机整合、融会贯通、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就教育形式而言, 两者都希望改变传统的灌输式教育方法, 对教育者进行分层次教育、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促进学生个性的发展; 就教育空间而言, 两者均强调线上教育和线下讨论相结合、正式课堂和非正式课堂相结合; 就教育话语而言, 两者都注重教育话语体系的转化, 使教育话语回归生活、更加贴近学生、更加平易化; 就教育对象而言, 两者均将教育者和受教育者作为教育主体, 要求师生积极主动参与。基于此, U-learning模式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个性化培育而言无疑是一个有待开发和利用的新视界, 其影响是巨大的, 它在带来新理念、新方法的同时, 也将其精髓内容渗透到高校教育的方方面面, 尤其是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个性化的培育注入了新鲜的血液、带来了新的无限发展空间。

二、U-learning模式是高校个性化思想政治教育的新变革

U-learning作为一种线上教育、线下讨论的新型学习方式, 体现了教育灵活性和互动性的统一。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作为一种有生命的可持续教育, 其课堂灌输的显性教育作用不可或缺, 但课堂外隐性的潜移默化教育也是直入心灵的有效手段, 借鉴U-learning模式将会给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个性化培育带来新的变革。

(一) 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网站建设泛在性的实现提供了新空间

将U-learning融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 有助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网站建设泛在性的实现。泛在性是指学习的发生是泛在的, 学习者可根据自身的需求在任何地方、任何时间、持续地获得所需的学习支持。多年来, 中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虽然投入了不少的人力、物力和财力, 但收效不尽如人意。[2]造成此现象的原因有多方面, 其中一个不容忽视的因素就在于大部分高校对思想政治教育网站的功能认识不到位, 仍然是从教育的层面上来认识和把握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功能, 而不是从学习的本质上来看待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功能。一直以来, 我们都习惯将思想政治教育仅仅局限在课堂上, 对思想政治教育的网站建设和内容更新表现迟缓与滞后, 而高校的微媒体等多元媒体作为高校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手段, 其实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依据U-learning模式, 教育部门应该倍加重视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和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网站的建设, 同时高校也要对自身特有的微媒体等优势加以利用, 将网站建设过程看成是培育人的泛在的途径, 也就是说, 思想政治教育要处处体现回归生活的本质, 而不仅仅局限在课堂上不接地气的灌输与说教上。

(二) 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教学方式互动性的突出提供了新资源

将U-learning融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 有助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个性化和互动性的突出, 同时也有利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教学能力和教育质量的提高。一般而言, 教育质量的高低主要受四个方面的影响, 分别是学校、教师、家长和社会, 其中学校的影响因素会更大一些。U-learning作为一种新型的学习方式, 注重学习过程中的交互性和学生个性的发展, 在整个学习过程中它强调师生之间和生生之间利用移动设备进行同步或异步的交流与沟通, 在此过程中, 学生还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特长随时随地在泛在环境中获取自己所需的学习资源。不仅在思想政治理论课堂上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需要师生和生生的交流互动, 对大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观念的熏陶与培育更需要互动。在课堂上和课堂外, 教育者要充分调动和激发受教育者参与讨论、表达观点的热情, 使之在争论与激辩中加大讨论的深度、拓宽讨论的广度, 从而提高教学效果与质量, 促进大学生个性化的发展。

(三) 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教学形式情境化的推进提供了新动能

将U-learning融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 可以促进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教学形式情境化的发展。长期以来, 我们惯用说教和灌输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 但这并不是学生乐于接受的教育方式, 以致高校出现“专业课选逃, 思政课必逃”的现象。究其原因, 大学生更加倾向于“接地气”的思想政治教育方式。U-learning模式下的学习情境化其实就是一种可以借鉴的方法, 教育者可以利用网络设置不同的情境, 在具体的实践中进行教学, 而不再充当单一的“知识搬运工”的角色。所以U-learning模式的运用会促使思想政治教育实践活动提升到一个新高度, 督促思想政治教育者要经常关注学生的心理动态, 在潜移默化中影响学生, 起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从而实现教育过程和学习过程的无缝隙衔接。

当然, 不容忽视的是,U-learning模式在给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个性化培育带来创新契机的同时,也给高校师生带来了挑战。传统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主—客”二分的模式与当下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个性化培育不相适应。传统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一般通过第一课堂的讲授和第二课堂的活动进行, 而当下流行的是网络带来的“第三课堂”, 这更加有助于对学生开展个性化的培育。它对教育者和受教育者带来的挑战如下:就教育者而言, 首先其应具备较高的教学水平和能力素养, 话语表达要与时俱进, 可将幽默易懂的网络语言带入课堂; 其次其要有大局意识,备课必须充分,做到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同时还应根据学生的差异区别对待, 用个性化的标准来评判学生, 充分挖掘学生潜在的个体优势; 最后其还应从正面对学生加以引导, 在网络信息覆盖面广的新媒体时代, 学生的接触面也随之扩大, 但网络信息良莠不齐, 此时就需要教育者经常关注学生的思想动态, 并及时作出正确的引导。就学生而言, 针对某一问题学生可以随时随地自由地发表自己的看法并与同学交流, 在这期间, 学生之间有可能因为观点等不同而产生矛盾, 因此, 学生要学会恰当处理同学之间的分歧, 在相互沟通的过程中取长补短, 在分享的过程中凸显个性。

三、U-learning模式下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个性化培育的路径

U-learning作为一种新型的学习模式, 将其有效地植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个性化培育的学习场域、学习环境、学习资源、学习过程和学习模式, 可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个性化的发展提供新的出发点、着力点、切入点、发力点和落脚点。

(一) U-learning模式+泛在性学习场域: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个性化培育的出发点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指出, 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 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 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3]针对不同类型、不同层次的学生, 教育者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有区别地对待, 进行个性化教育。引入U-learning模式+泛在性学习场域,对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有着更为广阔的时空维度。首先,根据U-learning模式下学习时间和学习资源泛在性的特点, 要发挥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的作用, 不断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内容建设, 努力推进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生活化、日常化、具体化和形象化, 将教育理论回归生活, 由认识上升到实践, 运用普遍性和特殊性相结合的规律实现认识的两次飞跃, 避免“眉毛胡子”一把抓, 从而使教育内容更加贴近学生, 并不断更新网络学习资源。同时, 要充分利用校园文化这个阵地, 用形式多样、健康向上、格调高雅的校园文化活动感染学生。除此之外,还应使学生充分利用网络在线信息资源进行学习, 要不断更新网络学习资源,从而使学习资源更加丰富,满足不同层次学生的需求,进而实现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个性化培育。其次, 根据U-learning模式下学习环境和场域泛在性的特点, 大力推进全过程育人以及全方位育人, 形成课上和课下相结合、校园内和校园外相结合以及网上和网下相结合的多维度个性化泛在教育格局, 从而推进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全过程性。[4]

(二) U-learning模式+情境性学习环境: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个性化培育的着力点

U-learning的情境性, 是指人们在日常生活中对于移动设备的运用使学习者在不知不觉中学习, 其学习过程不易被学习者察觉, 学习者在潜移默化中学到知识, 有时甚至感觉不到学习环境的存在。教育者应将学习资源拓宽到整个社会和自然界, 将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学习环境范畴扩大, 把物理大环境与信息环境的学习资源都融入高校教育范畴。为此, 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要跳出思维局限, 实施“走出去”战略, 用开放、包容的态度接纳物理大环境中的教育资源, 对不同的学生设置不同的教学情境,并根据专业及学科课程要求, 经常组织社会实践等活动, 引导学生在不同的社会领域和阶层参加社会实践活动, 从而使学生切身感受国情、党情、民情、社情, 进而增强高校大学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最终达到使大学生在实践中接受教育、得到锻炼的目的。

(三) U-learning模式+共享性学习资源: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个性化培育的切入点

尊重和满足学习者的按需学习是U-learning模式最为重要的内容之一。按需学习, 不单单是学习者的权利, 也体现着教育者的能动性。因此, 根据U-learning模式的要求, 要想达到泛在学习共同体和共同体成员们的共生, 就必须保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学习资源实现共享。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学习资源的共享涵盖诸多方面的内容, 其中有两个方面需要教育者关注:一是对大学生接受思想政治教育的关注; 二是对思想政治教育技术和教学方法的关注。因此, 学习资源的建设无疑成为重中之重, 高校可以充分利用自身的优势进行资源整合、资源互补, 将自媒体、微媒体等校园媒体加以整合, 打造多元载体传播矩阵; 同时利用网络数字资源的稳定性、信息涵盖的巨大性和资源获取的开放性建立校园学习资源保障体系, 使学生无论身处何地都能够方便快捷地获取自己所需的学习资源。除此之外, 教育者还应主动设置教育议题, 将信息、知识、意义及精神价值的共享作为关键议题。只有实现这四种思想政治教育资源的共享, 才能确保学习资源“群建”行为的发生, 从而促进种类齐全的学习资源数据库的形成, 进而促成一个可以无限延伸和无限拓展的学习资源网络。

(四) U-learning模式+交互性学习过程: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个性化培育的发力点

U-learning模式的交互性是指学习者可以随时随地通过移动设备与在线专家、教师或者同学进行交流探讨与合作, 这种交流可以是同步的也可以是异步的, 与此同时, 学习者也可以随时随地从网络环境中获取自己所需要的信息。但是中国传统的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多采取“灌输式”的教育, 忽视了学生的主体能动性和个体差异性。具体来说, 要推进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交互性, 可以从以下两点做起:首先, 充分利用和发挥高校“易班”平台的效用。“易班”作为高校校园网络中的用户交流平台, 是学生活跃程度首屈一指的平台之一, 学生在“易班”上讨论的话题涉及面广, 大到国家的方针政策, 小到学习生活上的趣事, 这就为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提供了重要的信息通道。师生还可以利用这个平台相互交流, 充分发挥网上网下的互补功能, 形成网上网下思想政治教育的合力,[5]从而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积极向上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其次, 充分发挥“三微一端”平台吸引力的作用。所谓“三微一端”是当今使用率非常高的微信、微博、微视频与手机客户端等软件的统称。“三微一端”几乎是大学生每天“膜拜的圣地”, 教育者要积极做好网上舆论工作, 创新改进网上宣传, 运用网络传播规律, 积极主动设置符合大学生心理特点和接受习惯的教育议题, 使教育更加贴近生活、贴近实际、贴近学生, 用“幽默风趣”“接地气”的语言感染学生, 用讲故事、举事例等方式吸引学生, 从而弘扬主旋律, 激发正能量, 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6]

(五) U-learning模式+个性化学习模式: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个性化培育的落脚点

U-learning模式的个性化学习模式是利用当下网络技术为学生提供个性化、多样化的学习内容和方法, 对不同层次的学生做到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从而促进大学生的成长。个性化的学习模式要涵盖不同类型的课程讲授、课后作业和学习资源分享; 多样化的学习模式要涵盖各种正式和非正式的学习、正规和非正规的学习。具体来讲, 要做到基于U-learning模式下的个性化学习模式, 教育者需要做到三个转变:一是教育理念的转变。教育者要秉持“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 主动转变“千篇一律、千人一面”的教育模式, 充分尊重学生的个性发展, 有针对性地对大学生进行个体教育。二是教育方式的转变。教育者要转变教育话语方式, 将抽象、枯燥、乏味的教育话语与当下鲜活的网络话语体系相结合, 从而使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话语具有感召力, 增强网络话语的感染性、深刻性、趣味性。与此同时教育者要充分利用各种教育方法, 借鉴U-learning模式以及网络技术, 在深入分析不同层次学生需求的基础上建立立体综合的多媒体信息库, 对大学生进行立体化全方位的指导。三是教育内容的转变。对大学生的教育不应该仅仅局限于课堂与书本上的内容, 教育者要充分利用校园文化资源丰富大学的校园文化生活, 将思想政治教育与校园文化相结合, 从而将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渗透到现实生活中, 进而实现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泛在性教育和个性化教育。

U-learning模式的运用将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个性化培育提供极大的场域和生命力, 为其创新提供方向, 有利于丰富和发展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体系, 促进思想政治教育学的拓展延伸和深化发展,在促进思想政治教育继续深入开展政治教育、思想教育和道德教育的基础上,也促进思想政治教育日益关注个体的全面发展和价值实现等问题。[7]

参考文献
[1]
段春雨, 蔡建东. 国际泛在学习领域知识图谱研究[J]. 现代远程教育研究, 2016(1): 85-94. DOI:10.3969/j.issn.1009-5195.2016.01.011
[2]
高玉洁, 王景文. 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网站建设与管理研究[J]. 合作经济与科技, 2013(9): 127-128. DOI:10.3969/j.issn.1672-190X.2013.09.069
[3]
习近平.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N].人民日报, 2016-12-09(1). http://www.wanfangdata.com.cn/details/detail.do?_type=perio&id=shij201702016
[4]
吴满意. 基于泛在学习理念的成人思想政治教育新生长点探析[J]. 电子科技大学学报(社科版), 2014(1): 101-104.
[5]
苏鏐鏐. 基于对分课堂的泛在学习模式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应用[J]. 思想教育研究, 2016(1): 90-93.
[6]
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强调: 总体布局统筹各方创新发展努力把我国建设成为网络强国[EB/OL].(2014-02-28)[2017-06-22].http://gs.people.com.cn/BIG5/n/2014/0228/c183342-20668419.html.
[7]
段文灵, 朱燕平. 个性化培育: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教育不容忽视的问题[J]. 南京政治学院学报, 2012(1): 108-111. DOI:10.3969/j.issn.1001-9774.2012.01.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