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字段 检索词
  中国石油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8, Vol. 34 Issue (2): 15-21  DOI:10.13216/j.cnki.upcjess.2018.02.0003
0

引用本文 [复制中英文]

周良发, 朱燕. 习近平文化思想研究进展的大数据分析及深化研究的路径思考[J]. 中国石油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8, 34(2): 15-21. DOI: 10.13216/j.cnki.upcjess.2018.02.0003.
[复制中文]
ZHOU Liangfa, ZHU Yan. Reflection on the Big Data Analysis of the Research Progress of Xi Jinping's Cultural Thought[J]. Journal of China University of Petroleum (Edition of Social Science), 2018, 34(2): 15-21. DOI: 10.13216/j.cnki.upcjess.2018.02.0003.
[复制英文]

基金项目

安徽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重点项目

作者简介

周良发(1979—), 男, 安徽六安人, 安徽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 博士, 研究方向为思想政治教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

文章历史

收稿日期:2018-01-12
习近平文化思想研究进展的大数据分析及深化研究的路径思考
周良发, 朱燕     
安徽理工大学 马克思主义学院, 安徽 淮南 232001
摘要: 习近平文化思想是近年来学界探讨的重要议题, 围绕文化建设、文化发展、文化自信、文化外交、文化强国、文化软实力等习近平文化思想的核心议题形成了丰硕成果, 但也存在研究进程滞后、成果“质”与“量”不相符、内容选题相对集中、研究方法较为传统、研究机构和人员不足等问题。今后需要借助大数据思维和方法来分析、思考和推动习近平文化思想研究, 从研究视阈、研究内容、研究方法、研究队伍四个方面来进一步深化和拓展, 助力习近平文化思想研究向纵深推进, 创造与新时代同步的辉煌成就。
关键词: 习近平文化思想    研究述评    大数据分析    
Reflection on the Big Data Analysis of the Research Progress of Xi Jinping's Cultural Thought
ZHOU Liangfa, ZHU Yan     
School of Marxism, Anhui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Huainan, Anhui 232001, China
Abstract: Xi Jinping's cultural thought is an important issue in academic circle in recent years. Fruitful results have been achieved in the research of the core contents of the thought, including cultural construction, cultural development, cultural confidence, cultural diplomacy, culture-powerful country and culture soft power and so on. However, there are also some problems in the process, like the lagging of research, the discrepancy between the quality and quantity, the relatively centralized contents and topics, the traditional research methods and the inadequacy of institutions and researchers. Therefore, the big-data thinking and methods are needed for analyzing and promoting the research of Xi Jinping's cultural thought through the expansion of perspectives, contents, methods and the researching teams, then creating a magnificent achievement in the new era.
Key words: Xi Jinping's cultural thought    research progress    big data analysis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文化在治国理政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的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 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关于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增强文化自信和价值观自信等方面的重要讲话, 深刻阐述了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大意义。在十九大报告中, 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提出“坚定文化自信, 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1]的战略要求, 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指明新方向、注入新动力、确立新方位、开辟新境界。习近平文化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 也是近年来学界探讨和研究的重要议题, 围绕文化建设、文化发展、文化自信、文化外交、文化强国、文化软实力等习近平文化思想核心内容形成了丰硕成果。查阅中国知网(检索时间为2018年1月10日), 迄今以“习近平文化思想”为篇名的期刊论文483篇, 硕博论文52篇, 会议论文9篇, 报纸刊文257篇。检索结果充分表明, 探讨和研究习近平文化思想已经成为思想文化界的学术自觉。

及时回顾和总结习近平文化思想研究进展, 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和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一项重要工作。在细绎文献的基础上, 本文以中国知网收录的学术论文为统计样本, 借助大数据思维和方法来分析习近平文化思想研究的进展、存在的不足以及需要正视的问题, 进而探索今后进一步深化和拓展的适切路径。

一、习近平文化思想研究的视阈及理论聚焦

通过对习近平文化思想研究成果的细密爬梳发现, 研究者对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形成和发展、内容与特征、价值和意义等作了广泛的探讨。整体观之, 习近平文化思想研究近年来的长足发展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其一, 研究内容丰富。经过细致梳理, 近年来习近平文化思想研究的内容包括思想渊源、时代背景、发展逻辑、核心义旨、理论创新、实践路径、现实意义等。其二, 研究方法多样。习近平文化思想研究既有成果主要运用文献梳理法、经验总结法、质性研究法、案例分析法、比较研究法等研究方法。其三, 研究队伍不断壮大。2013年, 华东师范大学、南京政治学院等高校率先开启习近平文化思想研究, 稍后北京大学、山东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中共中央党校、南京大学、海南大学、中共浙江省委党校等高校、党校系统开展习近平文化思想研究, 研究机构和研究人员不断壮大。综观习近平文化思想研究成果, 其核心论域主要体现在以下六个方面。

(一) 习近平的文化建设思想

中国共产党人历来重视文化问题, 始终把文化建设作为党执政兴国的重要任务。在科学审视当前我国文化繁荣发展的阶段性特征的基础上, 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新一届党中央运用新观点、新方法、新论断、新战略丰富和发展了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思想。学界对习近平文化建设思想作了颇为精深的学理探析, 主要包括:(1)文化建设思想的发展阶段。李国泉把习近平的文化建设思想划分两个发展阶段:第一阶段从党的十八大到中央政治局第十三次集体政治学习, 旨在学习领会十八大报告中的文化建设思想; 第二阶段从中央政治局第十四次集体政治学习至今, 将文化建设贯彻落实到治国理政的实践进程中。[2](2)文化建设思想的核心义理。高长武认为, 党的十八大以来, 习近平总书记对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作了新的探索, 其文化建设思想的核心义理有“为什么要重视文化建设”“建设什么样的文化”和“怎样进行文化建设”等。[3](3)文化建设思想的理论维度。王文慧认为,习近平文化建设意在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中的指导地位, 在传承和发展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 借鉴和吸收国外优秀文化成果, 因而具有马魂、中体、西用三大理论维度; [4]方克立则认为,马魂、中体、西用是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宗纲。[5](4)文化建设思想的实践维度。李燕、闫瑞着重剖析了习近平文化建设思想的实践维度, 主要包括巩固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阵地、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 从根本上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6]

(二) 习近平的文化发展战略

党的十八大以来, 习近平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作了深刻阐述, 形成了极其丰富的文化发展战略思想。学界对习近平文化发展思想的研究主要有两种进路:一是习近平文化思想的理论传承与发展。刘红摒弃习近平文化思想研究的传统视阈, 从马克思主义发展观角度审视习近平的文化思想, 认为习近平文化思想是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发展, 并从世界观、方法论和精神旨趣三个方面加以深度研究。[7]张新系统分析了习近平对毛泽东传统文化观的继承和发展, 认为习近平不仅继承毛泽东对待传统文化的科学评价思想和批判继承的科学态度, 还基于新的历史条件深入阐发传统文化的当代价值和实践路径。[8]二是习近平文化发展战略思想的深度解析。胡剑认为习近平文化发展思想具有与时俱进性和鲜明的中国特色, 通过文化发展机制、意识形态阵地、中国文化形象、网络文化建设等来重构新时代社会主义文化发展制度。[9]范希春认为习近平的文化发展思想具有鲜明的时代特点、丰富的思想内涵和突出的实践特征, 其文化发展观包括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导向, 以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为目标, 进而助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10]

(三) 习近平的文化自信思想

文化自信是文化主体心理与行为上的一种文化表现, 具体表现在对自身文化的高度认同和自觉践行上。党的十八大以来, 习近平通过一系列关于文化自信的讲话和论述, 形成了极其丰富的文化自信思想。学界对习近平文化自信思想的研究主要包括:(1)习近平文化自信思想的生成逻辑。赵付科、孙道壮认为习近平文化自信思想的生成具有历史(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价值(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与实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三重逻辑。[11](2)习近平文化自信思想的力量源泉。张克兵认为习近平的文化自信不是星星点点的文化成果, 也不是零零散散的文化著作, 而是以深厚的文化根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文化内涵(中国特色革命文化)和文化理想(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复合体作为力量源泉。[12](3)习近平文化自信思想的深刻意蕴。吴桂韩认为习近平的文化自信既是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自信, 也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创造的自信, 更是对中华文化历史、现实和未来的自信, 蕴含着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基因的坚定信念, 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坚定信念, 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定信念。[13](4)习近平文化自信思想的基本维度。王资博认为习近平文化自信思想兼具理论、实践、方法论三重维度, 即习近平文化自信思想促成了中国文化的新飞跃(理论之维), 习近平文化自信思想是治国理政的新结晶(实践之维), 习近平文化自信思想彰显了科学性新高度(方法论意义之维)。[14]

(四) 习近平的文化外交思想

在中华民族全面复兴、国际局势深刻变化之际, 利用文化来开展外交, 进而构建诚实、守信和负责任的大国形象, 是习近平文化外交思想的显著特色。学界对习近平文化外交思想的解读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文化外交的基本特征。李艳华认为, 习近平立足当前外交的新特点和大国关系的新变化形成了特色鲜明的文化外交思想, 提出以合作共赢为文化外交的价值依据, 以重塑国家形象为外交工作的战略重点, 构建“亲、诚、惠、容”的新时代外交理念。[15]二是外交思想的传统文化意蕴。刘丽深度挖掘了习近平外交思想中的传统文化因素, 认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仁爱思想、“和合”思想、义利观等, 成为习近平对外关系中坚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的思想基础。[16]倪世雄、王红英等对习近平“和合”外交思想作了深度阐释。倪世雄认为习近平基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立场, 提出了内涵深邃、形式多样的“和合”外交思想, 主要包括和而不同、协和万邦、和谐共生、和平发展、合作安全、和气生财等。[17]王红英对习近平“和合”外交思想的传统文化因素作了系统分析, 认为“和合”的核心在于“和”, 它不仅强调求同存异, 而且内含聚同化异。在风云变幻的国内外情势下, 习近平汲取传统思想中的“和合”文化理念, 构建新时代“和合”外交思想。[18]

(五) 习近平的文化强国战略

2011年10月18日, 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提出“文化强国”战略目标。党的十八大以来, 习近平围绕文化建设和文化体制改革并结合新的时代特征提出文化强国建设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成为学界关注和探讨的重要议题。张国祚系统分析了习近平文化强国战略的大思路, 主要包括“凝魂聚气”(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固本培元”(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多措并举”(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清醒坚定”(把握意识形态的领导权、管理权和话语权)。[19]张卫良、胡文根认为习近平提出一系列文化强国新战略全面提升了治国理政的文化内涵, 并从文化维度论的视角梳理出习近平文化强国战略的四个维度, 分别是文以化人(新战略下的人本回归)、文以发声(新战略下的话语重塑)、文以惠民(新战略下的公共服务)、文以兴业(新战略下的产业增益)。[20]孙绍勇、陈锡喜以意识形态为切入点分析习近平文化强国战略思想的意识形态逻辑理路, 认为习近平始终把意识形态摆在文化强国建设的突出位置, 具体逻辑理路体现在文化强国定力的涵养须借助意识形态的凝聚力, 文化强国动力的增强离不开意识形态的创造力, 文化强国魅力的彰显则依托意识形态的传播力。[21]

(六) 习近平的文化软实力思想

习近平指出,“一个国家综合实力最核心的、最高层的, 还是文化软实力, 这事关一个民族精气神的凝聚”[22], 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文化自信、建设文化强国, 终究是为了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张国祚认为习近平非常重视文化软实力, 并提出一系列思路方略来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 主要包括“一条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一项改革”(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四个自信”(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四种形象”(文明大国形象、东方大国形象、负责任大国形象、社会主义大国形象)、“树立四观”(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19]李艳艳认为习近平文化软实力思想是顺应全面深化改革的必然之举, 并将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纳入治国理政的实践方略之中, 主要包括以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着力点, 以发展多种文化产权制度为保障, 以完善民族文化本位的文化开放体系为突破口, 以构建多方协调的文化调节机制为关键点。[23]

二、习近平文化思想研究进展的大数据分析

习近平文化思想研究虽只有短暂的数年时间, 却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谈锋所致触及习近平文化思想的主要层面。基于习近平文化思想研究进展的大数据分析, 探察研究现状、揭橥研究旨趣、评判研究得失, 可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研究提供经验借鉴和必要的启示。

(一) 从成果数量和质量看

习近平文化思想研究滞后于文化研究和习近平思想研究进程, 而且成果呈现“质”与“量”不相符的现象。

首先, 学术论文数量有限, 研究结构亟待进一步优化。自2013年发表第1篇习近平文化思想研究论文以来, 习近平文化思想研究获得“井喷”式发展, 可以说恪尽了研究者的本分和本事。然而略为遗憾的是, 习近平文化思想研究论文数量占习近平思想研究的比重不大(历年发文数量见表 1)。据笔者不完全统计, 2013年以来“习近平思想”研究学术论文共计18 591篇, 而“习近平文化思想”研究成果仅有483篇, 占成果总量的2.38%。

表 1 2013—2017年以“习近平文化思想”“文化”和“习近平思想”为篇名的论文数量及占比

① 本文文献检索除了以“习近平思想”为篇名的学术论文,还包括中国梦(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治国理政、四个全面、五大发展理念、人类命运共同体等方面的学术论文。

其次, 学术论文质量有限, 核心期刊刊载率占比不高。核心期刊刊载率是研究进展及其成效的重要标识, 对今后深化研究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基于中国知网的数据检索, 笔者统计出2013年以来“习近平文化思想”研究核心期刊成果152篇, 占学术论文总量的31.5%(核心期刊刊载率见表 2)。

表 2 2013—2017年“习近平文化思想”研究核心期刊刊载论文数量及占比

表 2数据显示, 2013至2017年间, “习近平文化思想”研究期刊论文呈逐年增长态势, 核心期刊刊文数量也有所增加, 但核心期刊刊载率却没有随之大幅上涨, 而是起伏不定、波动较大。

再者, 学术成果影响有限, 下载数和引用率总体偏低。从下载数和引用率的数据统计来看(具体下载和引用数据见表 3), “习近平文化思想”研究成果中, 下载次数在1 000次以上的共67篇, 占成果总量的13.9%;下载次数100次以内的共149篇, 占成果总量的30.8%;引用次数在10次以上的共47篇, 占成果总量的9.3%;引用次数为0的共256篇, 占成果总量的53%。下载数和引用率统计表明, 目前习近平文化思想研究有影响力的学术成果不多。

表 3 “习近平文化思想”研究论文下载数和引用率分布情况
(二) 从研究内容和方法来看

习近平文化思想研究的内容选题相对集中, 研究方法较为传统, 阻滞了习近平思想研究的规模拓展、优化提升。

1.习近平文化思想研究内容的统计分析。依托中国知网检索功能, 对习近平文化思想研究483篇学术论文的研究内容进行大数据统计分析, 梳理出若干题名关键词及相对应的论文篇数(具体研究内容及篇数见表 4)。

表 4 “习近平文化思想”研究论文题名关键词及相应篇数

通过研究论文题名关键词及相应篇数的检索, 可以大体厘清近年来习近平文化思想研究内容的基本样态。笔者对论文题名细化后发现, 近年来习近平文化思想研究的内容选题相对集中, 致使重复研究的现象较为普遍, 理论创新、内容创新和实践创新方面的研究成果较为单薄。

2.习近平文化思想研究方法的梳理分析。目前习近平文化思想研究主要运用文献梳理法、经验总结法、定性分析法等, 缺少实证分析、量化研究方面的学术成果(研究方法运用情况见表 5)。

表 5 “习近平文化思想”研究方法及篇数统计

表 5数据表明, 习近平文化思想研究方法较为传统, 即仍以定性研究、经验总结、文献梳理等传统研究方法为主, 案例分析、比较研究有待进一步加强, 迄今尚无定量实证分析方面的研究成果。

(三) 从研究机构和人员来看

“习近平文化思想”研究机构和人员略显不足, 制约了习近平文化思想研究对人力资源的需求。

第一, 就研究机构而言, 习近平文化思想研究机构较为分散, 广泛分布于国内各高等院校、党校系统、科研院所、政府机关及企事业单位。根据中国知网检索, 发表习近平文化思想研究论文7篇以上的机构有5个:中共中央党校发文最多, 共有12篇; 北京大学次之, 计有11篇; 东北师范大学8篇, 西安交通大学与中国人民大学各7篇(“习近平文化思想”研究论文数量排名前20位研究机构见表 6)。

表 6 “习近平文化思想”研究论文数量排名前20位研究机构

第二, 从研究人员来说, 当前专门从事习近平文化思想研究的人员较少, 多数研究论文只是“应景”“试水”之作, 后续力不强, 成果增速乏力。笔者通过整理中国知网数据发现, 2013至2017年期间, 约429位学者(第一作者)发表 483篇习近平文化思想研究论文。其中以第一作者发表 3篇论文的研究者共有2位, 占总数的0.47%;以第一作者发表 2篇论文的研究者共有24位, 占总数的5.6%;有403位研究者仅发表 1篇论文, 占总数的93.93%(习近平文化思想研究者分布见表 7)。

表 7 “习近平文化思想”研究者发文数量及所属机构列表(部分)
三、深化习近平文化思想研究的路径思考

党的十九大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中国共产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 理论工作者要深入领会、科学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历史地位和实践要求, 切实推动习近平文化思想研究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根据近年来习近平文化思想研究的大数据分析, 笔者认为, 今后习近平文化思想研究需要从研究视阈、研究内容、研究方法、研究队伍等方面进一步深化和拓展, 助力习近平文化思想研究向纵深推进, 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夯实理论根柢。

(一) 拓展研究视阈, 揭橥习近平文化思想整体样态

习近平文化思想研究丰硕成果的取得无法掩盖研究存在的不足, 那就是绝大多数学术成果局限于习近平文化思想文本的解读、理论的诠释、价值的探讨和意义的阐发, 而轻忽研究视阈的拓展。研究视阈的狭窄短期内或许没有问题, 但长期来看势必阻滞研究的可持续性。有鉴于此, 笔者认为今后深化习近平文化思想研究需要积极拓展研究视阈, 进而揭橥习近平文化思想的整体样貌。(1)加强历史性研究。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形成与发展是一个历史过程, 深化习近平文化思想研究需要正视的一个问题恰是这种发展过程, 唯其如此, 才能从更加宏阔的历史语境中审视和探察习近平文化思想全貌。(2)开展比较性研究。比较研究依托“可比”指标进行对比分析, 历来是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的重要视阈。然而目前习近平文化思想研究却鲜有比较视阈的成果, 此乃今后拓展研究需要着力关注和探讨的论域。(3)注重整体性研究。整体研究是一种对研究对象的系统而全面的研究视阈, 缺失整体的局部和零散研究可能以偏概全。鉴于整体研究的重要性, 今后需要从整体视阈、全局角度对习近平文化思想予以全面探察, 从根本上揭橥习近平文化思想的整体样态。

(二) 深化研究内容, 挖掘习近平文化思想深层意涵

近年来习近平文化思想研究的内容选题大体上涵盖了习近平文化思想的主要层面, 但对某些论域关注不够, 比如习近平的廉政文化思想。党的十八大以来, 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新一届党中央高举反腐旗帜, 大力整顿党风政风。习近平就反腐败斗争和党风廉政建设发表了一系列讲话, 其中蕴含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和新战略构成了一个完整的廉政思想体系。然而深入探讨习近平廉政文化思想的研究成果仅有1篇学术论文(孙立军《论习近平廉政文化建设思想》)。又如习近平的文化治理思想也没有受到足够重视, 存在成果少、深度浅的问题。今后深化习近平文化思想研究, 既要充分考虑到研究的全面性, 也要清醒认识到研究的深邃性。在此, 笔者就深化习近平文化思想研究内容提出两点浅薄之见:一是以既有研究为重要基础, 深入挖掘习近平文化思想的深刻意蕴。如2014年2月24日,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三次集体学习时提出“文化自信”和“价值观自信”。“文化自信”已成习近平文化思想研究之显学, 但它与“价值观自信”的逻辑关联却未得到系统述论。二是开辟新的研究疆域, 将深刻影响当代中国的文化思想纳入学理探讨。党的十八大以来, 习近平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2013年8月19日)、文艺工作座谈会(2014年10月15日)、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2016年5月17日)等一系列会议上就思想宣传、文艺创作和文化建设作了重要论述, 凝练出极具现实指导性和实践应用性的文化思想。习近平文化思想研究虽然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但仍有许多新的研究疆域有待进一步开辟和研究。

(三) 创新研究方法, 丰富习近平文化思想研究手段

文献梳理、经验总结、定性研究、案例分析、比较研究等传统研究方法侧重于文本解构与阐释, 有助于厘清习近平文化思想的思想渊源、理论品格、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理论贡献, 但对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实践价值、指导作用缺乏数据支撑和实证分析。创新习近平文化思想研究方法, 就要从传统研究方法不足的地方着手, 进一步丰富习近平文化思想研究手段, 如利用大数据技术开展习近平文化思想实证量化研究。目前习近平文化思想实证量化分析尚属空白, 而倡导大数据方法正是鉴于大数据在理论研究和学科建设上的巨大优势及其应用前景。大数据之“大”, 既在于它所彰显出来的大视野、大格局、大跨度的特征, 又在于其数据量上的大, 也指数据获取渠道多的特点[24], 因而能够展示传统研究无法呈现的超越时空的海量数据, 由此得出的结论更具科学性、精准度, 也更有说服力。就具体的操作而言, 利用大数据思维和方法来获取干部、教师、医生、学生、农民、企事业职工以及新社会阶层对习近平文化思想认知认同的实时动态数据, 并运用计算机智能算法对动态数据进行分析和处理, 可从海量、杂乱、多变的数据中探寻社会公众的文化心态、学习行为和认同状况。需要指出的是, 由于大数据方法对技术应用有硬性要求, 那么利用大数据开展习近平文化思想研究离不开大数据技术人员的支持和参与。

(四) 壮大研究队伍, 顺应习近平文化思想研究需求

目前习近平文化思想研究人员严重不足, 缺乏专门的研究机构和稳定的研究团队, 难以形成相应的学术共同体, 由此造成研究“续航不足”、成果增速缓慢、成果质量不高。顺应习近平文化思想发展和研究需求, 采取有效措施壮大研究队伍是必须面对的紧迫课题。对此, 笔者认为当务之急应做好以下两点:一是成立研究机构。2017年10月18日,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仅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 还为成立习近平相关思想(包括文化思想)研究机构提供了巨大契机。如中国人民大学率先成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湖南师范大学成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成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会, 上海海事大学成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生研究会, 西北大学成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思想研究中心等。二是组建研究团队。组建习近平文化思想研究团队, 既要盘活、整合和优化现有人力资源, 如党政宣教人员, 社会科学院研究人员, 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会员, 高校学生辅导员、人文社会科学教师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等,也要进一步扩大增量, 积极引导社会团体和民间组织加入习近平文化思想研究队伍之中。研究机构的成立和研究团队的组建, 必将使习近平文化思想研究相对滞后的情势得以有效改观, 创造与新时代同步的辉煌成就。

参考文献
[1]
习近平.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N]. 人民日报, 2017-10-28(02).
[2]
李国泉. 习近平文化建设思想研究[D]. 济南: 山东大学, 2015.
[3]
高长武. 习近平文化建设思想的核心要义[J]. 东岳论丛, 2017(4): 11-21.
[4]
王文慧. 习近平文化建设思想的三个维度及其理论创新性[J]. 理论学刊, 2017(4): 16-23.
[5]
方克立. "马魂、中体、西用"是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宗纲[J]. 思想理论教育导刊, 2015(5): 52-56.
[6]
李燕, 闫瑞. 习近平文化建设思想的实践维度探析[J]. 中共云南省委党校学报, 2016(4): 39-43. DOI:10.3969/j.issn.1671-2994.2016.04.008
[7]
刘红. 习近平文化思想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发展[J]. 理论与改革, 2016(6): 32-36.
[8]
张新. 习近平对毛泽东中国传统文化观的继承和发展[J]. 思想理论教育, 2017(1): 41-45.
[9]
胡剑. 习近平文化发展思想及其制度价值研究[J]. 广西社会科学, 2015(4): 190-194. DOI:10.3969/j.issn.1004-6917.2015.04.036
[10]
范希春. 习近平文化发展战略思想研究[J]. 中共杭州市委党校学报, 2017(3): 4-12.
[11]
赵付科, 孙道壮. 习近平文化自信观论析[J]. 社会主义研究, 2016(5): 9-15.
[12]
张克兵. 习近平关于当代中国文化自信力量源泉的三维审视[J]. 湖湘论坛, 2017(1): 19-23.
[13]
吴桂韩. 习近平文化自信思想的深刻意蕴[J]. 山西社会主义学院学报, 2016(4): 5-11. DOI:10.3969/j.issn.1008-9012.2016.04.001
[14]
王资博. 习近平文化自信思想的三个维度[J]. 中华文化论坛, 2016(11): 82-89.
[15]
李艳华. 论习近平文化外交思想与实践[J]. 实事求是, 2015(3): 21-23. DOI:10.3969/j.issn.1003-4641.2015.03.04
[16]
刘丽. 论习近平外交战略思想的传统文化意蕴[J]. 中共济南市委党校学报, 2017(2): 84-88. DOI:10.3969/j.issn.1672-6359.2017.02.020
[17]
倪世雄. 习近平"和合"外交思想[J]. 人民论坛, 2015(19): 36-39. DOI:10.3969/j.issn.1004-3381.2015.19.011
[18]
王红英. 传统文化与习近平"和合"外交思想[J]. 人民论坛, 2016(2): 172-174. DOI:10.3969/j.issn.1004-3381.2016.02.056
[19]
张国祚. 习近平文化强国战略大思路[J]. 人民论坛, 2014(25): 72-75. DOI:10.3969/j.issn.1004-3381.2014.25.035
[20]
张卫良, 胡文根. 习近平文化强国新战略的四个维度[J]. 石河子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 2017(5): 7-12.
[21]
孙绍勇, 陈锡喜. 习近平文化强国战略的意识形态逻辑分析[J]. 思想教育研究, 2017(6): 33-37.
[22]
钱文忠. 文化软实力是核心, 从优秀传统文化中寻找精气神[N]. 人民日报, 2014-03-17(22).
[23]
李艳艳. 习近平文化软实力思想探微[J]. 思想理论教育导刊, 2016(3): 30-33.
[24]
陈云松, 严飞, 张翼. "大数据"的文化建设战略价值:案例和实践[J]. 学术论坛, 2016(6): 89-96. DOI:10.3969/j.issn.1004-4434.2016.06.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