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字段 检索词
  中国石油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8, Vol. 34 Issue (6): 36-41  DOI:10.13216/j.cnki.upcjess.2018.06.0006
0

引用本文 [复制中英文]

彭虹. 中国乳制品进口需求弹性及优化政策研究[J]. 中国石油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8, 34(6): 36-41. DOI: 10.13216/j.cnki.upcjess.2018.06.0006.
[复制中文]
PENG Hong. Study on Elasticity and Optimization of Chinese Dairy Import Demand[J]. Journal of China University of Petroleum (Edition of Social Science), 2018, 34(6): 36-41. DOI: 10.13216/j.cnki.upcjess.2018.06.0006.
[复制英文]

基金项目

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课题(120/K41SCE08A); 农业部对外经济合作中心南太区域国别信息资料收集项目(120/K4218F01A); 福建省中青年教师教育科研项目(JAS160828);福建省省级服务产业特色专业项目(Y163702)

作者简介

彭虹(1980—), 女, 福建南平人, 福建农林大学金山学院经济与管理系副教授, 研究方向为农产品国际贸易问题

文章历史

收稿日期:2018-06-14
中国乳制品进口需求弹性及优化政策研究
彭虹     
福建农林大学金山学院 经济与管理系, 福建 福州 350002
摘要: 作为全球乳制品最大的消费国和进口国, 乳制品是中国农产品进口的重要组成部分, 优化中国乳制品的进口必须确定影响乳制品进口需求的主要因素。利用2006—2016年中国乳制品进口的相关数据对其进口需求弹性进行分析, 结果表明, 乳制品进口的价格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乳制品的进口量, 但其影响程度有限, 而乳制品的进口受收入因素的影响较为明显。为不断优化中国乳制品的进口并提升国内乳制品行业的竞争力, 中国应加强对国内乳业进行保护和培育, 对国内乳制品进行积极的正面宣传, 引导消费者购买, 建立多元化的乳制品进口市场, 短期实行乳制品的新进口替代战略, 建立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
关键词: 乳制品    进口需求弹性    优化措施    
Study on Elasticity and Optimization of Chinese Dairy Import Demand
PENG Hong     
Department of Economics and Management, Jin Shan College, Fujian Agriculture and Forestry University, Fuzhou, Fujian 350002, China
Abstract: China is the largest consumer and importer of dairy products in the world and dairy products are an important part of China's agricultural imports. To optimize the import of Chinese dairy products, we must determine the main factors that affect the import demand of dairy products. The elasticity of import demand is analyzed by using relevant data of Chinese dairy products from 2006 to 2016.The results show that the import price of dairy products affects the import of dairy products to a certain extent, but the influence degree is limited. However, the import of dairy products is more obviously influenced by the income factors. In order to continuously optimize the import of Chinese dairy products and enhance the competitiveness of domestic dairy industry, we suggest the following measures: strengthen the protection and cultivation of domestic dairy industry, promote the publicity of domestic dairy products by the government and guide consumers to buy, diversify the import market of dairy products, carry out new imports of dairy products in the short term, and establish a fair and orderly market environment, et al.
Key words: dairy products    elasticity of import demand    optimization measures    

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 居民对健康生活品质的要求不断提升, 国内市场对于乳制品消费的进口需求呈现明显的上升趋势, 中国乳制品市场消费潜力巨大。[1]但同时, 由于种种原因中国国内乳制品的市场供应不足以满足不断增长的消费者需求。因此, 长期以来中国乳制品贸易处于贸易逆差状态。另一方面, 国内乳制品市场上的危机事件不断发生, 导致消费者对国内乳制品产生了信任危机, 国内乳制品市场发展缓慢。[2]作为全球乳制品最大进口国和消费国, 研究中国乳制品进口贸易的现状以及进口需求弹性, 对于优化中国乳制品进口、提升乳制品进口质量、促进国内乳制品发展有重要的意义。

一、研究综述

近年来, 国内学者围绕中国乳制品进口贸易进行了较全面的研究。现有研究主要围绕中国乳制品进口现状, 如贸易格局、结构和进口市场以及进口贸易的特点和对中国乳品产业的影响等展开, 同时也涉及中国乳制品进口政策等的相关比较分析。

刘艺卓等分析了中国乳品的国际贸易格局并提出了减少对国际市场的依赖度、开拓新的市场等相应的市场策略[3]; 邸娜等详细描绘了中国乳品的贸易规模、结构和贸易地理方向并对中国乳制品的国际贸易趋势进行了动态预测[4]; 张希颖等指出自贸协定、国内市场的吸引以及食品安全问题等是导致乳品进口激增的主要原因,并提出了乳制品进口带来的值得关注的系列问题[5]; 黄睿分析了中国乳制品进口贸易的新特点,并指出了中国乳制品进口扩大的影响因素[6]; 魏艳骄等基于中国乳制品进口贸易对国内乳制品行业技术进步的影响进行了分析, 提出了乳制品进口贸易是推动中国乳制品产业技术进步的重要途径,中国应不断提升国内乳制品的生产能力[7]; 孟珏分析了中国乳品进口的主要政策, 指出了存在的问题, 提出了优化中国乳品进口政策的对策[8]

现有分析为中国乳制品进口贸易研究的深入开展奠定了较为丰富的理论基础。目前国内学者针对中国乳制品进口贸易的研究以定性研究为主, 对乳制品进口的定量研究相对匮乏。那么, 导致中国乳制品进口不断增长的关键因素是什么?如何既保证进口量, 满足国内市场的需求, 又不对国内乳制品行业造成负面冲击?在新的形势下, 为确保中国乳制品市场的安全性, 在进口政策方面应进行哪些调整?

本文利用2006—2016年中国乳制品出口的相关数据, 采用双对数模型对中国乳制品进口需求进行分析, 进而探讨中国乳制品的进口需求弹性及其相应的乳制品进口的政策措施, 为进一步优化中国乳制品进口, 促进国内乳制品行业的健康发展提供一定的理论依据。

二、中国乳制品进口现状及特征 (一) 进口总量呈现波浪式增长

随着居民消费结构的升级, 中国消费市场对乳制品的需求明显增加。以2016年为例, 中国乳制品进口总量约195.56万吨, 同比增长21.4%。其中, 鲜奶、酸奶进口量增长明显:鲜奶进口63.41万吨, 同比增长38%, 酸奶进口2.1万吨, 同比增长104.3%。另外, 乳清粉、奶油、乳酪、奶粉的进口涨幅均在10%以上。近十年, 中国乳制品进口量变化趋势如图 1所示

图 1 2007—2016年中国乳制品进口总量变动趋势

① 数据是根据2007—2016年商务部相关数据整理所得。

图 1可以看出, 2007—2016年中国乳制品进口总量呈现波浪式增长。其中2009年是中国乳制品进口增长最快的一年, 相比2008年进口量增长了54%。2009年乳制品进口量迅速增长的主要原因之一是2008年的三聚氰胺毒奶粉事件给中国乳制品产业的发展带来了极大的冲击, 国内的食品质量安全问题引起了消费者的广泛关注, 使消费者倾向于购买进口乳制品, 从而带动了进口量的迅速增加。2011—2013年,中国乳制品的进口量缓慢增长,之后出现明显下降趋势, 2016年开始乳制品进口量又呈现增长趋势, 但相对先前而言增长速度开始放缓。

(二) 进口价格整体呈上升趋势

1998年至今, 中国乳制品进口平均价格呈现一路走高趋势, 平均价格从每吨762.69美元上升到2011年的每吨2 891.84美元, 价格上涨了近3倍。[9]其中2006年和2009年中国乳制品的进口价格有所下降, 但随后又开始了新的高价徘徊的周期。从乳制品各进口品种上看, 干酪的进口价格波动较为明显, 其次是奶粉的进口价格, 相对而言, 鲜奶的进口价格波动较为平缓。总体来看, 各类中国乳制品的平均进口价格呈现逐年上升趋势。

(三) 贸易逆差逐年扩大

由于中国乳制品对国际市场的依赖程度较高, 长期以来大量的进口导致中国乳制品贸易发展总体不平衡。从2010—2015年的数据可以看出, 中国乳制品的贸易逆差逐年扩大, 如表 1所示。2010年中国乳制品进口额为19 6952.44万美元, 出口额为4 394.21万美元, 贸易逆差为192 558.23万美元; 2014年乳制品进口量增长了近40%, 进口额为728 920.10万美元, 贸易逆差为404 920.10万美元。2015年中国乳制品进口出现了首次下滑, 进口总量为178.7万吨, 进口额为565 021.32万美元, 出口额为45 000.00万美元, 贸易逆差为52 0021.32万美元, 是2010年中国乳制品贸易逆差的2.70倍。从这些数据可以看出, 中国是一个乳制品进口大国, 其乳制品进口较为稳定且贸易逆差呈现逐年扩大的趋势, 同时也说明了中国在全球乳制品消费市场中处于重要地位。

表 1 2010—2015年中国乳制品贸易逆差
(四) 进口市场集中

长期以来, 中国乳制品的进口市场集中度较大。进口来源地主要是拥有得天独厚自然资源条件优势的大洋洲、欧洲和北美洲[10], 主要的进口国家是新西兰、美国、德国、法国等, 如图 2所示。这几个市场的进口量占整体进口量接近80%, 且进口量相对稳定。

图 2 中国乳制品主要进口市场份额

① 数据是根据商务部历年数据整理所得。

其中值得关注的是, 新西兰是中国乳制品最大来源国, 其份额占中国乳制品进口总量的35%左右。2008年中新自贸协定签署后, 其乳制品进口在中国市场份额较自贸协定签署前发生了明显的提升, 如表 2所示。主要原因是中新自贸协定签署后实施的乳制品出口零关税贸易政策对进口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表 2 中新自贸协定签署前后新西兰的进口份额
(五) 进口产品结构以奶粉和乳清为主

中国乳制品进口产品结构中进口总量最多的是干乳制品和液态奶。乳制品的进口一般用于二次加工, 奶粉、乳清、炼乳等是干乳制品进口的主要类别, 其中婴幼儿配方奶粉进口量保持较快速度增长, 2016年婴幼儿配方奶粉的进口量为22.1万吨, 同比增长25.6%, 占整体进口量的50%左右; 液态奶进口类别则比较单一, 主要是发酵乳和鲜奶等常见消费品, 其中鲜奶的进口量在液态奶进口总量中居首位, 如图 3所示。

图 3 2016年中国主要乳制品进口类型
(六) 进口乳制品主要国内市场以沿海省份为主

中国进口乳制品的主要销售市场以沿海省份为主。以2016年为例, 中国乳制品进口额在全国排前10位的省(市、自治区)主要有上海、广东、浙江、北京、天津、福建等。这些省(市、自治区)进口量较多的原因一是其受地理位置和自然资源条件影响, 适合放牧区域较少; 其二这些区域经济发展程度较高, 人口较为密集, 相应的市场需求和购买能力也较为充裕, 区域消费能力的不断提升带动了乳制品消费的增长。

三、中国乳制品进口需求弹性分析

弹性分析法是国际贸易领域中常用的研究工具[11]。需求弹性(elasticity of demand)又称为需求价格弹性或者价格弹性, 用来反映需求量对价格变化的敏感性程度, 即价格每变化一个百分比引起的需求量变动的幅度。本文将利用需求弹性构建中国乳制品进口需求弹性的双对数模型, 对中国乳制品进口进行定量分析。

(一) 模型设定及变量选取

从比较优势理论角度来看, 各国要素禀赋的差异导致的产品价格差异产生了国际贸易。凯恩斯的宏观经济理论提出收入变化将影响消费者的购买力, 因此收入也是影响贸易需求的重要因素。根据需求弹性的相关定义和上述理论, 中国乳制品进口需求主要受进口价格和消费者收入两方面的影响。假设将中国乳制品年进口量Q作为模型的因变量, 将经济环境中影响乳制品进口的因素作为自变量, 估计进口的需求价格弹性。

则中国乳制品进口的需求函数可写成:

$ Q=f\left( P \right)~ $ (1)

农产品进口需求弹性公式为:

$ E=-\left( \Delta Q/Q \right)/\left( \Delta x/x \right). $ (2)

本文采用双对数模型来分析中国乳制品的需求价格弹性。双对数模型的优点是可以使数据更为平稳且消除异方差。价格因素用中国乳制品的进口价格来表示。将影响乳制品进口的因素代入弹性公式中, 为了简单起见, 我们可将Q=f(P)表达为对数形式:

$ \text{ln}Q={{\alpha }_{0}}+{{\alpha }_{1}}\text{ln}P~ $ (3)

其中, α0表示常数, α1为中国乳制品进口的需求价格弹性。同时, 考虑到中国乳制品的进口与国家经济增长有密切的关系, 且通常情况下一般用国内生产总值(GDP)作为国家经济增长指标。因此, 将GDP指数这个因素纳入模型中, 则调整后的模型为:

$ \text{ln}Q={{\alpha }_{0}}+{{\alpha }_{1}}\text{ln}P+{{\alpha }_{2}}\text{lnGDP} $ (4)

因此, 式(4)即为调整后的双对数模型下的需求弹性公式。

(二) 模型变量的选择

模型分析中使用的变量选取可能对中国乳制品进口需求价格弹性产生影响的两个变量:乳制品进口价格、国内GDP指数。

1. 乳制品进口价格

中国乳制品进口价格的由乳制品的进口数量和乳制品的进口金额获得。其选取的样本区间为2006—2016年, 记作lnP

2. 国内GDP指数

GDP即国内生产总值, 是所有常住单位在一定时期内生产的所有最终产品和服务价值的总和。GDP是国民经济核算的核心指标, 也是衡量一个国家总体经济状况重要指标, 其选取的样本区间为2006—2016年, 记作lnGDP。

(三) 数据来源

本文实证中使用的数据, 主要来源于海关信息网、海关统计局等权威网站及《中国统计年鉴》, 数据来源真实可靠, 对中国乳制品进口的弹性分析具有重要的导向作用。考虑到数据的可获得性以及实证模型的稳定性要求, 课题组选取的研究区间段为2006—2016年共11个样本点, 数据如表 3所示。

表 3 2016年中国乳制品进口排名前10位的省(市、自治区)及进口额
表 4 2006—2016年中国乳制品进口及中国GDP
(四) 实证结果与分析

数据的分析借助Eviews6.0进行。回归分析结果如表 5所示。回归方程为:

$ \text{ln}Q=-30.905-0.585\text{ln}P+1.567\text{lnGDP}~ $
表 5 2006—2016年中国乳制品进口回归分析表

从回归方程中, 可以看出中国乳制品的进口需求价格弹性系数为0.585, 需求的价格弹性小于1, 需求缺乏弹性。这说明在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 根据需求的弹性理论, 即中国乳制品的价格每上升1%, 则相应的乳制品进口量就下降0.585%。由此可以看出, 中国乳制品进口的价格对乳制品的进口量虽然有一定影响, 但影响程度不大, 即价格因素并不是影响乳制品进口的关键因素, 进口乳制品在中国已经占据较为稳定的市场。

出现这种结果的原因可能有以下两个方面:其一, 2008年发生的“毒奶粉事件”以及近年来国内的食品质量安全问题频发, 对广大消费者形成了较为深刻的负面影响; 其二, 近年来中国居民的收入水平稳定, 大部分居民的收入水平有明显提高, 在乳制品选择上更加注重质量安全、乳制品企业的口碑及诚信度, 价格已不是决定消费的主要因素。因此, 乳制品价格并不是影响消费者购买力的关键因素, 乳制品的质量以及相关企业的口碑和知名度与乳制品的消费息息相关。

同时, 根据模型分析也可以看出, 收入变量的系数为1.567。这说明在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 收入每增加1%, 则将引起乳制品需求量增长1.567%。说明随着中国消费者收入水平的不断增加, 居民购买力水平增长速度较快, 对乳制品的需求较为旺盛, 进而带动了乳制品进口量的增长。由此可见, 中国乳制品短期实行进口替代是可行的, 由此可以使乳制品的进口依赖度有所下降。

四、结论与政策建议 (一) 研究结论

鉴于中国乳制品进口的现状以及国内乳制品的生产和供应能力, 为了进一步优化中国乳制品的进口贸易并促进本国乳制品行业的发展, 本文通过实证检验了中国乳制品的进口需求弹性。通过对中国乳制品进口弹性分析, 可以看出中国乳制品的进口价格和收入在一定程度上都影响乳制品的进口需求量, 乳制品的相对价格下降以及收入的增加都将拉动中国乳制品进口需求的增长, 但是进口需求的价格弹性小于收入弹性, 即显示中国乳制品进口需求对收入变化更为敏感。从长期来看,收入对乳制品的进口影响更大。同时, 价格的变化也影响乳制品的进口需求, 但这种影响作用相对较小。

(二) 政策建议

在农产品贸易自由化程度不断提高的背景下, 为了满足日益增长的国内乳制品消费需求, 应该加强对国内乳业进行保护和培育, 提高国内乳制品的市场竞争力。根据分析可以看出, 中国乳制品进口的不断增长主要原因之一是国内乳制品行业频发的消费者信任危机。保护和培育国内乳制品行业的方式可以考虑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一是提升国内乳制品的质量技术标准, 健全相关的食品质量安全保障体系; 二是对奶农进行生产补贴以降低国内乳制品价格; 三是不断完善与国际接轨的标准认证体系; 四是加强乳制品行业的科技投入, 促进中国乳制品由资源加工型向科学开发型转变; 五是加强乳制品的品牌培育, 提升乳制品的核心竞争力, 以促进消费者将乳制品的进口需求逐渐转化为国内需求。

从政府层面对国内乳制品进行积极的正面宣传, 引导消费者购买。在对国内乳制品行业进行扶持和培育的同时, 也应从政府层面对国内乳制品进行积极的正面宣传, 可以建立相应的官方平台, 实时对乳制品的检测信息对外公布, 并通过平台让消费者对乳制品消费有更为清晰的认识和理解; 通过新闻媒体等倡导消费者正确认识国货并支持国有品牌, 引导消费者正确购买。

为了缓解中国乳制品的进口风险, 应建立多元化的乳制品进口市场。从分析可以看出, 中国乳制品的进口市场集中度较高, 主要集中在新西兰、美国、德国、法国等, 市场集中度过高会降低中国乳制品在进口市场的议价能力, 影响乳制品的进口贸易稳定性。从长期来看, 应多元化中国乳制品的进口市场, 积极与其他发展中国家建立自贸区, 均衡各进口市场的进口量以缓解乳制品的进口风险, 这也有利于提升中国乳制品在进口贸易中的话语权,使得贸易利益得以提升。

经济新常态下, 可以在短期实行乳制品的新进口替代战略以降低国内市场对进口的依赖度, 提升进口替代能力。新进口替代战略是在加大供给侧改革的总体要求下, 加大诸如行业的技术研发、品牌培育、制度创新等措施, 以优化国际市场竞争环境。同时, 为了实现乳制品进出口产品结构和流量的合理配置, 从而维持市场的供需平衡, 可以针对产品的具体种类和性质尝试使用差异化关税或过渡性关税策略以满足国内市场的需求。如在双边贸易中, 可以对市场需求较低的黄油、乳酪类产品使用较低的关税政策鼓励进口并刺激国内在相关产品生产上的发展; 对市场需求较高的奶粉类产品则可以实行较高的关税以及其他的非关税壁垒, 达到提高进口准入条件、对国内相关行业实施贸易保护的目的。

应强化质量安全监管措施, 建立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在受到进口乳制品的强烈冲击下, 国内乳制品行业的信任危机还未解除。随着消费者收入的提高, 安全已经成为乳制品购买选择的关键词。因此要重塑消费者对国内乳制品行业的信心, 应着力建立以乳制品安全为核心的法规体系, 将乳制品的安全监控落实到生产的源头上, 并严格监控生产过程, 实时进行安全生产评估并及时消除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

参考文献
[1]
陈兵, 杨秀文, 丁芳. 2012年中国奶业贸易分析报告[J]. 中国奶牛, 2013(4): 39-45. DOI:10.3969/j.issn.1004-4264.2013.04.012
[2]
李艳君. 中国乳制品进口贸易特点和前景[J]. 农业展望, 2011(10): 51-54. DOI:10.3969/j.issn.1673-3908.2011.10.014
[3]
刘艺卓, 田志宏. 中国乳品的国际贸易格局及市场策略分析[J]. 世界农业, 2005(8): 18-21. DOI:10.3969/j.issn.1002-4433.2005.08.006
[4]
邸娜, 魏秀芬. 中国乳制品贸易特征的动态分析[J]. 中国经贸导刊, 2011(9): 58-60. DOI:10.3969/j.issn.1007-9777.2011.09.020
[5]
张希颖, 彭苗. 中国乳制品进口激增的原因及面临的问题[J]. 对外经贸实务, 2015(01): 51-53. DOI:10.3969/j.issn.1003-5559.2015.01.013
[6]
黄睿. 中国乳制品进口贸易及影响因素分析[J]. 世界农业, 2016(4): 173-176.
[7]
魏艳骄, 朱晶. 进口来源国、技术含量与技术进步——基于中国乳制品进口贸易对国内乳制品加工业技术进步影响研究[J]. 国际经贸探索, 2017(7): 74-86.
[8]
孟珏.我国乳品进口政策存在的问题及其对策研究[D].长春: 吉林大学, 2015.
[9]
张微清. 安全视角下中国乳制品进口市场集中度研究[J]. 奶业经济, 2017(7): 19-23.
[10]
于海龙, 李秉龙. 中国乳制品的国际竞争力及影响因素分析[J]. 国际贸易问题, 2011(10): 14-24.
[11]
陈勇兵, 陈小鸿, 曹亮, 等. 中国进口需求弹性的估算[J]. 世界经济, 2014(2): 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