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字段 检索词
  中国石油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8, Vol. 34 Issue (6): 60-65  DOI:10.13216/j.cnki.upcjess.2018.06.0010
0

引用本文 [复制中英文]

张玫. 新时代党的建设理论的新发展及其意义[J]. 中国石油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8, 34(6): 60-65. DOI: 10.13216/j.cnki.upcjess.2018.06.0010.
[复制中文]
ZHANG Mei. The New Development of Party Building Theory in the New Era and Its Significance[J]. Journal of China University of Petroleum (Edition of Social Science), 2018, 34(6): 60-65. DOI: 10.13216/j.cnki.upcjess.2018.06.0010.
[复制英文]

作者简介

张玫(1985—), 女, 安徽怀远人, 上海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 研究方向为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共党史

文章历史

收稿日期:2018-05-08
新时代党的建设理论的新发展及其意义
张玫     
上海财经大学 马克思主义学院, 上海 200433
摘要: 为了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需要, 确保中国共产党永葆旺盛的生命力和强大的战斗力, 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新时代党的建设理论进行了发展, 在十九大报告中既提出了此前党代会报告所没有的新思想、新要求, 也在此前党代会报告和党的十八以来党的建设实践的基础上提出了不少新思路、新举措。这不仅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理论和党的建设理论, 而且将有力推动新时代党的建设, 进一步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 同时向世界各国政党贡献了在党的建设上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关键词: 新时代    党的建设    新发展    
The New Development of Party Building Theory in the New Era and Its Significance
ZHANG Mei     
School of Marxism, Shanghai University of Finance and Economics, Shanghai 200433, China
Abstract: In order to meet the needs of the development of socialism with Chinese characteristics in the new era and ensure the vitality and powerful fighting capacity of the Communist Party of China, the Party Central Committee, with Xi Jinping as the core, has developed the building theory of the Party in the new era. The report at 19th CPC National Congress puts forward new ideas and new requirements that are not in previous congress reports, and new thought and new measures on the basis of the previous congress reports and building practice of the Party since the 18th CPC National Congress. This not only enriches and develops the building theory of Marxist political party and the building theory of the Party, but also promotes the building of the Party in the new era, and further improves the Party's governing and leading ability. At the same time, it has contributed to the parties in the world the Chinese wisdom and China's plan in the building of the Party.
Key words: new era    building of the Party    new development    

十九大报告指出, 经过改革开放几十年的奋斗和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党和国家事业所进行的深层次、根本性、历史性的变革,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为了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需要, 确保中国共产党永葆旺盛的生命力和强大的战斗力, 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新时代党的建设理论进行了高屋建瓴、高瞻远瞩的发展, 在十九大报告中既提出了此前党代会报告所没有的新思想、新要求, 也在此前党代会报告和党的十八以来党的建设实践的基础上提出了不少新思路、新举措。揭示这些新思想、新要求, 指出这些新思路、新举措, 阐释其重要意义, 既是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报告的迫切要求, 也对加快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具有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

一、新时代党的建设理论的新思想、新要求

新时代党的建设理论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 围绕着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要求, 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根本原则和根本目的, 党的统领性建设、首位建设和根本性建设进行了重大理论创新, 提出了以下新思想、新要求:

第一, 首次提出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作为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根本原则和根本目的。中国共产党从长期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中深刻认识到, 党的领导是党和人民事业取得胜利的关键所在。因此, 一直强调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不过, 改革开放以来, 管党治党宽松软问题, 党的领导被忽视、被虚化、被弱化问题始终存在, 没有得到较为有力的解决。党的十八大以来, 针对这些尖锐的现实问题, 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一方面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1]; 另一方面多次强调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 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核心地位是中华民族的命运所系。[2]在此基础上,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 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总要求首先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这实际上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作为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根本原则和根本目的。同时, 对党的全面领导的深刻内涵和重大意义进行了专门、确切、深入的论述。其中在深刻内涵上,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就是中国共产党领导; “党政军民学, 东西南北中, 党是领导一切的”, 必须“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在重大意义上,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建设成就是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的结果, “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 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3]从以上有关党的全面领导的深刻内涵和重要意义的论述中不难得出, 党的全面领导是一个全新的思想和要求, 是全方位、整体性、对一切工作的领导, 决定了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根本原则和根本目的必须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表明了不管哪一个地方、领域、环节缺失了、虚化了、弱化了党的全面领导, 都将损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这就明确了党的全面领导在党和国家各项建设中的重要地位, 从而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放在了战略高度。

第二, 首次提出把党的政治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 并统领新时代党的建设和作为新时代党的首位建设、根本性建设。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最为集中的表现和根本保障是全党上下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 “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3], 这就涉及到党的政治建设。但是, 长期以来, 党的政治建设只是蕴含在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等各项建设中, 不够聚焦、突出, 容易为全党所忽视。也正因为如此, 党内政治生活在一段时期内出现了党员干部理想信念不坚定、对党不忠诚、独断专行以及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好人主义、宗派主义、山头主义、拜金主义等突出问题, 个别政治野心膨胀的高级干部甚至搞一些阳奉阴违、结党营私、团团伙伙、拉帮结派、谋取高位等政治阴谋活动。这些突出的党内政治问题严重损害了党的权威、团结和集中统一, 严重破坏了党的光辉形象和党内良好的政治生态, 严重影响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进一步发展。[4]党的十八大以来, 面对这些突出的党内政治问题, 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全党上下必须尊崇党章, 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首先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 并制定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等党内法规, 着重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到了党的十九大,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不仅首次创造性地把蕴含在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等建设中的政治建设单独提出来, 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 而且提出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 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并强调旗帜鲜明讲政治是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 指出“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 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保证全党服从中央, 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全党要“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要尊崇党章, 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 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同时, “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 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的价值观; “全党同志特别是高级干部要加强党性锻炼, 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3]以上这些新思想、新要求说明, 党的政治建设成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的的核心建设、首位建设和根本性建设, 要求党的各项建设必须严格、全面地按照党的政治建设的精神和要求来开展相关建设活动, 把党的政治建设的精神和要求贯穿于党的各项建设的始终。

二、新时代党的建设理论的新思路、新举措

围绕着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要求, 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此前党代会报告和党的十八以来党的建设实践的基础上, 针对当前党建中所存在的一些问题, 对新时代党的建设理论进行了明显的发展, 具体包括以下几点:

第一, 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 抓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党的思想建设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重要基础和保障, 而理想信念又是党的思想建设的核心内容。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坚定地树立了马克思主义信念和共产主义最高理想, 成为民主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人攻坚克难、与敌人殊死搏斗的力量之源和精神支柱。邓小平同志曾经说过, 正因为中国共产党人有理想, 有马克思主义和共产主义信仰, 所以中国共产党过去能在非常困难的情况下战胜千难万险, 最终取得革命的胜利。[5]然而,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推进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 部分领导干部、党员的理想信念发生动摇, 宗旨意识淡薄,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突出, 明显影响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健康发展。对此, 十八大报告一方面强调, 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和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 是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 另一方面提出要深入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矢志不渝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奋斗”[6]。党的十八大以后,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大报告的基础上, 指出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信仰, 对社会主义的信念, 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 理想信念不坚定, 精神上就会得“软骨病”。[7]同时, 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产生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这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是指引中国强起来的科学理论体系。因此,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一方面提出要“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 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是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 “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 教育引导全党牢记党的宗旨”, “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 另一方面指出要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3]从而使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在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同时, 能够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第二, 以突出政治标准、注重专业化要求为重点, 做好新时代党的干部队伍建设。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必须有优秀的干部和人才做支撑。所以, 改革开放以来, 中国共产党特别重视干部队伍建设和人才建设, 提出了干部队伍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的战略方针。在此基础上,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将党的干部队伍建设重点确定为“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并围绕着这个重点在干部队伍建设上提出“坚持事业为上、公道正派”, 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 匡正选人用人的风气, “突出政治标准, 提拔重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全面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 注重培养专业能力和精神, “增强干部队伍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的能力”; 注重在“困难艰苦的地方培养锻炼年轻干部”, “选拔使用经过实践考验的优秀年轻干部”; “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 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 建立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等新思路、新举措。在人才建设上提出“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加快建设人才强国”; 实行更加积极、开放、有效的人才政策, “以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 把各方面的优秀人才都集聚到党和人民的伟大事业中; “鼓励引导人才向边远贫困地区、边疆民族地区、革命老区和基层一线流动”[3]等新思路、新举措。从这些新思路、新举措中可以明显看出, 新时代党的干部队伍建设重在政治要求和注重专业能力与精神, 这既贯彻了党的政治建设和全面增强执政本领的有关要求, 也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紧密相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后, 中国共产党不仅仍然长期面临复杂的执政、改革开放、市场经济、外部环境等考验, 长期面临尖锐而严峻的精神懈怠、能力不足、脱离群众、消极腐败等危险, 而且面临复杂的执政环境和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各种复杂因素; 同时, 党内还存在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为了应对各种考验和危险, 解决这些尖锐、复杂问题, 必须对党的干部队伍建设进行创新, 着重突出干部队伍建设的政治要求和专业能力与精神。惟有如此, 才能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和有力增强中国共产党应对各种考验、危险以及解决这些尖锐、复杂问题的能力。

第三, 以提升组织力、突出政治功能为重点, 做好新时代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党的基层组织是党执政的根基, “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 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直接相关。因此, 中国共产党历来重视党的基层组织建设, 形成了丰富的基层党组织建设理论。然而, 改革开放以来, 基层党组织被弱化、虚化和边缘化的现象严重, 其战斗堡垒作用没有得到很好的发挥, 自身的组织力、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受到市场经济的影响而被淡化。党的十九大, 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实践经验的基础上, 根据当前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实际情况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 创新建设思路与举措, 提出要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其中在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总要求和建设目标上提出“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 突出政治功能”, 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从而明确了新时代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点在提升组织力、突出政治功能。所以在具体举措上, 就围绕着提升组织力、突出政治功能的要求, 首次在党代会报告中提出党支部要做好直接教育、管理、监督党员和组织、宣传、凝聚、服务群众的职责; 并提出各地基层党组织要坚持“三会一课”制度, 积极创新基层组织的设置和活动方式; “推进党务公开, 畅通党员参与党内事务、监督党的组织和干部、向上级党组织提出意见和建议的渠道”; “增强党员教育管理针对性和有效性”。[3]同时, 针对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已经成为整个社会组织的重要组成部分, 相关从业人员越来越庞大的情况, 首次在党代会报告中提出要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当中发展党员。这些新思路、新举措意在着力解决基层党组织被弱化、虚化和边缘化的有关问题, 打牢党执政的根基。

第四, 以正风、肃纪、反腐为抓手, 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离不开党的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的深入推进。贪污腐化的不良作风是严重破坏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重要因素。为了避免这种现象的出现, 消除腐败现象, 中国共产党一直把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作为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十六大报告提出要“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 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8]十八大报告则提出要“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 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和“坚定不移反对腐败, 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6]不过, 正如前面所讲到的, 当前作风不纯的突出问题没有得到根本性解决, 尖锐而严峻的脱离群众、消极腐败等危险仍然长期存在。对此,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一方面提出要加强党的纪律建设, 并把反腐倡廉建设归并到纪律建设, 旨在通过突出纪律建设来消除腐败问题; 另一方面提出新时代党的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必须以正风、肃纪、反腐为抓手。其中在正风上强调要严肃认真对待群众反映强烈的所有问题, 要坚决纠正一切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 并提出“坚持以上率下, 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 继续整治‘四风’问题, 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的新思路、新举措。在肃纪上强调“重点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 带动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严起来”。并提出“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 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加强纪律教育, 强化纪律执行”的新思路、新举措。在反腐上为了跳出历史周期率, 保证党和国家的长治久安, 强调“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 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 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 坚决防止党内形成利益集团”的反腐思路。同时, 提出“在市县党委建立巡察制度, 加大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力度”。“推进反腐败国家立法, 建设覆盖纪检监察系统的检举举报平台。强化不敢腐的震慑, 扎牢不能腐的笼子, 增强不想腐的自觉”[3]等新思路、新举措。这些突出强调了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在纪律建设中的核心地位, 着重强化了党的纪律监督职责, 表达了党要根治“四风”问题和根治腐败、严厉惩治腐败的态度和决心。

第五, 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为主线, 全面增强党的执政本领。本领即能力,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就是要不断增强党的执政能力, 不断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党的十六大报告首次把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中, 作为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并提出面对执政条件和社会环境的深刻变化, 要不断提高科学判断形势的能力、驾驭市场经济的能力、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依法执政的能力和总揽全局的能力。[8]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中国共产党必须着眼于长期执政来不断加强能力建设。因为这个新时代一方面既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 也是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进而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 还是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另一方面意味着从总体小康走进全面小康之后, 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不再仅仅满足于基本的物质文化需要, 而是追求更高品质的物质文化生活, 并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不断提出新的要求, 但是现实生活中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突出问题严重制约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9]因此, 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而这种变化又是全局性、历史性变化, 必定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许多新要求。此外, 中国共产党是一个有着14亿人口、拥有960万平方公里国土的社会主义大国执政党, 执政难度之大, 执政任务之艰巨, 执政环境之复杂, 古今中外世所罕见, 这就要求“我们党既要政治过硬, 也要本领高强”[3]。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正是基于上述全新而深刻的认识, 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以加强长期执政能力建设为主线, 全面增强党的执政本领, 具体来说是要增强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这是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党的建设理论的继承与发展, 特别是提出要增强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 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和创新性。

三、新时代党的建设理论新发展的重要意义

新时代党的建设理论的新发展是新时代党的建设的行动纲领和总体部署, 具有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

第一, 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理论和中国共产党的建设理论。《共产党宣言》指出:“共产党人的理论原理, 决不是以这个或那个世界改革家所发明或发现的思想、原则为根据的。”[10]同时, 恩格斯说过:“每一个时代的哲学作为分工的一个特定的领域, 都具有由它的先驱者传给它而它便由此出发的特定的思想资料作为前提。”[11]党的十八大以来, 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在继承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理论和党的十八大之前的党的建设理论的基础上, 根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个新的历史方位, 以及当前中国共产党在党的建设上所面临的各种问题和挑战, 以高超的政治智慧, 首次提出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作为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根本原则和根本目的; 首次提出把党的政治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并统领新时代党的建设和作为新时代党的首位建设、根本性建设; 并在思想建设、组织建设等方面提出一系列新思路和新举措; 以及提出以突出政治标准、注重专业化要求为重点, 做好新时代党的干部队伍建设; 提出以正风、肃纪、反腐为抓手, 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 提出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为主线, 全面增强党的执政本领等。这些不仅进一步强化了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制度建设, 而且给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理论和党的建设理论注入了全新的内容、思想和理念, 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理论和中国共产党的建设理论, 明显拓展了党的建设的内涵、内容, 改变了党的建设总体布局, 是对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理论和中国共产党的建设理论的重大创新和重要贡献, 使党的建设理论进入到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第二, 将有力推动新时代党的建设, 进一步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党的十八大以来, 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面对各种重大风险、考验和党内存在的各种突出问题, 以巨大的政治勇气, 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 着力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 积极果断切实地解决党内存在的各种突出问题, 并取得了卓著的成效。不过, 这些重大的风险、考验是长期客观存在的, 短期内无法消除, 只能不断加强自身建设, 增强应对各种风险、考验的能力和长期执政的能力。而各种党内突出问题也无法在短期内全部解决, 有些问题不仅是世界性难题, 很难根除, 而且即使暂时消除了, 也很有可能会重新滋生。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正是深刻认识到这些, 才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一方面强调,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 必须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 另一方面在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理论创新和实践经验的基础上, 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总要求是以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根本原则和根本目的, 按照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总方针, “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 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 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 以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 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 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 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 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3]。因此, 按照上述总要求对新时代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制度建设所作的有针对性、创新性、长远性的谋划和部署, 必将有力推动新时代党的建设, 进一步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

第三, 向世界各国政党贡献了在党的建设上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当今世界, 政党政治仍然是各国政治运作的主要方式, 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的政权都由政党组织来掌控。而目前世界上不管是资本主义国家的政党还是社会主义国家的政党, 在党的建设上和在塑造自身良好形象、赢得民众支持上所面对的各种问题, 以及在获得执政权的前提下, 如何根据国内外不断发展变化的形势来增强执政能力、维护执政安全的问题, 其实都有相类似的地方。比如南非执政党非国大自1994年执政以来, 一直存在党内政府官员的腐败问题和党争日益恶化的问题。在2012年总结建党100周年建党治党的经验教训上, 非国大指出执政过程中存在“七大危险”, 即脱离群众、官僚主义、腐败和新家长制、利用国家机构解决党内分歧、忽视干部政策、能力不足和纪律松弛。[12]越南自1986年进行社会主义改革以来, 在政治体制改革和政治建设上, 特别是越南共产党自身建设上出现了不少突出的问题, 主要是党内思想路线斗争和派系斗争较为激烈, 贪污腐败现象和官僚主义作风严重, 部分党员干部出现政治思想、道德和生活作风蜕化现象, 以及不少党员干部党性修养、政治素质和管理能力比较欠缺等。[13]由此可以看出, 改革开放以来, 中国共产党所遇到的有关自身建设和执政过程中的各种问题, 世界上其他国家执政党实际上大多都遇到过或正在面对。而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 在对党的自身建设及其执政过程中的各种问题有着清醒认识的基础上, 对新时代党的建设理论所作的发展, 可以说是向世界各国政党贡献了在党的建设上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给世界各国政党在加强自身建设和处理执政过程中的各种问题上提供了经验、借鉴和范例。

总之, 新时代党的建设理论的新发展, 展示了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高超的政治智慧和巨大的政治勇气, 昭示了中国共产党在党的建设理论上的新境界、新方向, 极大地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理论和中国共产党的建设理论, 成为指导今后中国共产党全面推进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制度建设的新纲领、新指南, 也将有助于世界各国政党加强自身建设和处理执政过程中的各种问题。

参考文献
[1]
李磊. 全面从严治党在"四个全面"中的地位和作用[J]. 中国石油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6, 32(1): 29-33.
[2]
习近平.在庆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EB/OL]. (2014-09-06)[2018-06-25]. http://cpc.people.com.cn/n/2014/0906/c64093-25615123.html.
[3]
习近平.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N].人民日报, 2017-10-28(1-5). http://www.cqvip.com/QK/81431X/201711/673787895.html
[4]
习近平.关于《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的说明[M]//本书编写组.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文件学习辅导百问.北京: 党建读物出版社, 2016: 13.
[5]
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M]//邓小平.邓小平文选: 第3卷.北京: 人民出版社, 1993: 63.
[6]
胡锦涛.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M]//《十八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编写组.十八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北京: 党建读物出版社, 2012: 44.
[7]
"平语"近人——习近平谈理想信念[EB/OL]. (2017-10-05)[2018-06-25]. http://news.xinhuanet.com/politics/2017-10/05/c_1121763712.htm.
[8]
江泽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M]//郑大俊, 成长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行动纲领学习"十六大"报告辅导读本[M].南京: 河海大学出版社, 2003: 215.
[9]
常春, 张荣华. 现阶段中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再思考与新表述[J]. 中国石油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6, 32(2): 34-38.
[10]
马克思, 恩格斯.共产党宣言[M]//马克思, 恩格斯.马克思恩格斯选集: 第1卷.北京: 人民出版社, 2012: 413.
[11]
恩格斯.恩格斯致康拉德·施米特[M]//马克思, 恩格斯.马克思恩格斯选集: 第4卷.北京: 人民出版社, 2012: 612.
[12]
孔新峰. "金砖国家"执政党严明党纪的举措及启示[J]. 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学报, 2014(3): 91-98. DOI:10.3969/j.issn.1674-0599.2014.03.014
[13]
潘金娥. 当前越南共产党面临的问题与挑战[J]. 当代世界与社会主义, 2014(6): 101-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