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用本文:
【打印本页】   【HTML】   【下载PDF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EndNote】   【RefMan】   【BibTex】
←前一篇|后一篇→ 过刊浏览    高级检索
本文已被:浏览 832次   下载 380 本文二维码信息
码上扫一扫!
分享到: 微信 更多
哲学视野中的价值范畴——兼论价值哲学的本体论基础
巨乃岐,王建军
(中国人民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 理学院人文社科系,河南 郑州 450001)
摘要:
传统的价值定义汗牛充栋,各有意义,但又充满歧见和混乱。对价值的界定应立足于哲学视角,坚持关系价值论、效应价值论和系统价值论基本立场。由此视之,价值是主体与客体之间在相互联系、相互适应、相互依存、相互作用、相互影响的互动关系中所产生的效应,既包括客体对主体的效应,也包括主体对客体的效应。提出价值的哲学定义,是价值哲学研究的需要,是解决当前环境、生态问题的需要,是克服劳动价值论与边际效用论矛盾,促进价值体系科学建构、有序推进、和谐发展的需要。
关键词:  价值哲学  定义  基本立场  价值分类
DOI:
分类号:B018
基金项目:
Abstract:
Key wor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