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用本文:
【打印本页】   【HTML】   【下载PDF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EndNote】   【RefMan】   【BibTex】
←前一篇|后一篇→ 过刊浏览    高级检索
本文已被:浏览 853次   下载 361 本文二维码信息
码上扫一扫!
分享到: 微信 更多
论刘宗周的社会历史哲学
张瑞涛1,2
(1.中国人民大学 哲学院,北京 100872;2.中国石油大学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山东 东营 257061)
摘要:
明末大儒刘宗周言性命之理终归于史,由对道德哲学心性论的思考推演出具有现实主义色彩的社会历史哲学。其思想体现在三个方面:关于历史的本体,认为人的自然之心对社会历史发展起决定作用;关于历史的主体,认为上层统治者和下层民众共同维持着历史的运转;关于历史的动力,认为改革是历史进步的必要手段。刘宗周的社会历史哲学是理想主义的现实主义者复杂心理的表现。
关键词:  刘宗周  社会历史哲学  历史本体论  历史主体论  历史动力论
DOI:
分类号:B248.99
基金项目:
1  2
Abstract:
Key wor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