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用本文:
【打印本页】   【HTML】   【下载PDF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EndNote】   【RefMan】   【BibTex】
←前一篇|后一篇→ 过刊浏览    高级检索
本文已被:浏览 581次   下载 587 本文二维码信息
码上扫一扫!
分享到: 微信 更多
西方电子游戏中能源议题的程序修辞研究
葛静深1,郑旭1,田伟琦2
(1.中国海洋大学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山东 青岛 266100;2.新疆大学 外国语学院,新疆 乌鲁木齐 830046)
摘要:
以电子游戏为代表的大众文化产品,是晚近能源人文研究关注的重要文本对象之一。通过算法和沉浸式体验,电子游戏革新了传统大众文化产品的信息传播、接收模式,是当代社会一个非常重要的调节公共关系、意义协商、战略沟通的场所。通过程序修辞的分析框架,对两款以加拿大西部阿尔伯塔省油砂产业为主题的游戏的分析表明,两款游戏传达出了明确的殖民主义、新自由主义的立场。尽管在游戏叙事层面展现出了一定的环保主义倾向,但其程序修辞仍以当代资本主义核心意识形态为内核。嵌入特定意识形态的电子游戏可以通过大众文化的全球商业网络形成全球性传播,为特定的议程服务。中国应重视和加强对电子游戏产业的监管、引导与投入,增强中国电子游戏产业的软实力。
关键词:  能源人文  电子游戏  程序修辞  新自由主义  殖民主义
DOI:10.13216/j.cnki.upcjess.2023.02.0004
分类号:
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规划基金项目(21YJA740055);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科研项目(XJEDU2022P031)
Study on the Procedural Rhetoric of Energy Issues in Western Video Games
GE Jingshen1, ZHENG Xu1, TIAN Weiqi2
(1.College of Liberal Arts, Journalism and Communication, Ocean University of China, Qingdao 266100, Shangdong, China;2.College of Foreign Languages, Xinjiang University, Urumqi 830046, Xingjiang, China)
Abstract:
Key words:  Energy Humanities  video games  procedural rhetoric  neocolonialism 英文编校:韩淑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