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字段 检索词
  中国石油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8, Vol. 34 Issue (6): 8-13  DOI:10.13216/j.cnki.upcjess.2018.06.0002
0

引用本文 [复制中英文]

潘娜娜.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知识分子政策的演进及其基本经验[J]. 中国石油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8, 34(6): 8-13. DOI: 10.13216/j.cnki.upcjess.2018.06.0002.
[复制中文]
PAN Nana. The Evolution of CPC's Intellectual Policy and Its Basic Experience since Reform and Opening-up[J]. Journal of China University of Petroleum (Edition of Social Science), 2018, 34(6): 8-13. DOI: 10.13216/j.cnki.upcjess.2018.06.0002.
[复制英文]

基金项目

山东省社会科学规划课题(17CTZJ03);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科研基金资助项目(YJ20170043)

作者简介

潘娜娜(1983—), 女, 山西晋城人,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博士, 研究方向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文章历史

收稿日期:2018-11-06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知识分子政策的演进及其基本经验
潘娜娜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 马克思主义学院, 山东 青岛 266580
摘要: 面对“文革”结束后百废待举的困难局面和严峻挑战, 中国共产党重新反思知识分子阶级属性问题, 实现了知识分子政策的拨乱反正, 重获知识分子的政治认同。苏东剧变后, 党创新体制机制, 实施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 树立人人都可以成才的观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党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引领, 在广大知识分子中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考察改革开放40年来党的知识分子政策演进, 可以得出要明确知识分子的阶级属性、满足知识分子的基本利益需求、做好知识分子的统战工作和激发知识分子的爱国情怀等经验启示。
关键词: 中国共产党    改革开放    党的知识分子政策    历史经验    
The Evolution of CPC's Intellectual Policy and Its Basic Experience since Reform and Opening-up
PAN Nana     
School of Marxism, China University of Petroleum(East China), Qingdao, Shandong 266580, China
Abstract: Faced with the difficult situation and severe challenges after the end of the Cultural Revolution, the Communist Party of China reconsidered the issue of intellectual class attribute, cleared up the chaos in intellectual policy, and regained their political recognition. After the drastic changes of Soviet Union and Eastern Europe, the Communist Party of China innovated the system and mechanism and established the concept that everyone can be talented, implementing the strategy of reinvigorating China through science and education and human resources. As socialism with Chinese characteristics has entered a new era, the CPC is continuously dedicated to the realization of the great rejuvenation of the Chinese nation and has carried out activities of "promoting the patriotic and hardworking spirit and building a new era of making contributions" among the broad masses of intellectuals. Through the investigation and analysis of this process, we can conclude that we should make clear the class attribute of intellectuals, meet their basic interests and needs, do the intellectual work well, and arouse their patriotic feelings, etc.
Key words: the Communist Party of China    reform and opening-up    the Party's intellectual policy    historical experience    

马克思恩格斯认为,知识分子能够参加革命,革命也需要知识分子的参加,知识分子负有在革命中发挥巨大作用的使命。[1]马克思把实现人类解放作为自己——一位真正的知识分子的伟大使命。葛兰西遵循这一思想,进一步提出知识分子不但拥有启蒙和教育大众的文化领导权, 同时知识分子还有把理论转化为实践的政治领导权。[2]改革开放以来, 中国经济社会发生了深刻变革, 中国共产党继承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知识分子理论, 提出并实践了一系列关于知识分子问题的理论观点。习近平在2015年的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指出, 总结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党处理知识分子问题的历程, 可以看出, 什么时候处理得好, 党和人民事业就蓬勃发展; 什么时候处理得不好, 党和人民事业就容易遭受挫折。这是一条历史经验, 一定要牢牢记取。[3]133

一、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的知识分子政策演进的历史回顾 (一) 1978—1992年, 以对知识分子阶级属性的重新定位为起点, 以落实知识分子政策为抓手, 重获知识分子的政治认同

从“文革”结束到1992年, 这一时期是我国经济社会逐步发生深刻变革的时期, 也是执政的中国共产党重获知识分子政治认同的时期。面对“文革”结束后百废待举的困难局面和严峻挑战, 党重新反思知识分子阶级属性问题, 以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实现了知识分子政策的拨乱反正, 推动知识分子工作走上了正确轨道。

一是重新定位知识分子的阶级属性问题。马克思认为在社会化大生产条件下, 一些从事科学研究、工程技术和经济管理的脑力劳动者, 虽然不直接从事物质生产, 但只要是被资本家雇佣并为之创造剩余价值的, 都是整个生产体系中不可缺少的“器官”, 属于“总体工人”的范畴。[4]改革开放前很长一段时间, 党对知识分子阶级属性的认定呈现出自相矛盾的特点, 一方面认为知识分子是工人阶级的一部分, 另一方面又把知识分子看成革命的对象, 严重地影响了知识分子的积极性。“文革”结束后, 面对国内的严峻形势, 邓小平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立场, 恢复了知识分子是工人阶级一部分的科学论断。1977年5月, 邓小平在同王震、邓力群谈话时指出,“要反对不尊重知识分子的错误思想”, “从事脑力劳动的人也是劳动者”。[5]411978年3月, 邓小平在全国科学大会开幕式上的讲话中明确指出:“从事体力劳动的, 从事脑力劳动的, 都是社会主义社会的劳动者。”[5]891981年中共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中进一步明确社会主义事业的依靠力量包括工人、农民和知识分子等。后来, 宪法又重申了这一观点, 把知识分子的地位和作用以宪法的形式加以肯定。1982年宪法明确指出, 社会主义的建设事业必须依靠工人、农民和知识分子, 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重新确立知识分子的阶级属性解决了我们党从1957年以来未能解决的知识分子的定位及其作用的问题, 是党在知识分子问题上最根本的拨乱反正。

二是落实相关政策, 平反冤假错案, 解决历史遗留问题。1978年10月10日至11月4日, 中共中央组织部多次召开落实知识分子政策座谈会, 强调要做好知识分子平反工作, 对知识分子要充分信任, 放手使用, 做到有职有权有责。会后中组部根据会议精神发出了《关于落实党的知识分子政策的几点意见》, 强调对知识分子要充分信任, 放手使用。1982年, 党中央正式提出“政治上一视同仁、工作上放手使用、生活上关心照顾”的知识分子政策。在政治上, 中央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强在大学生中发展党员工作的意见》《关于大量吸收优秀知识分子入党的报告》等文件, 吸收知识分子加入党组织。在工作上, 国务院先后颁布了《关于科学技术体制改革的决定》和《关于教育体制改革的决定》等文件, 进一步激发了知识分子投身于科学研究。在生活上, 党中央、国务院先后出台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工资制度改革小组关于国家机关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工资制度改革问题的通知》《中共中央办公厅转发国家科委党组关于中年知识分子健康状况的报告》等文件, 以及关于提高中小学教师和部分专业技术人员工资的通知, 对改善知识分子的待遇起到了重要作用。按照中央相关政策的要求, 从中央到地方都按照实事求是、有错必纠的原则加快了平反冤假错案的步伐。据统计, 截止到1984年年底, 中组部复查平反知识分子冤假错案158万件, 绝大多数知识分子问题得到落实。1977年至1988年党中央制定和颁布有关知识分子的政策文件近600个, 连续四次针对落实知识分子政策进行全国性检查。从1979年12月10日起, 国务院先后颁布不同专业的专业技术干部评定职称的暂行规定, 到1989年年底, 有1948万人评聘了各类专业技术职称, 占专业技术人员总数的84%。这对提高知识分子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促进社会的安定团结, 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 推动现代化建设事业的发展, 起到了重要作用。

(二) 1992—2012年, 以创新体制机制为抓手, 强调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 树立人人都可以成才的观念

1992年是我国由计划经济体制向市场经济体制转变的重要一年。面对国内严重的政治风波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严重挫折给我国的改革开放带来的不利局面, 党以极大的政治勇气和极清醒的头脑, 创新体制机制, 树立人人都可以成才的观念, 不断巩固和增强知识分子的政治认同。

1.廓清思想迷雾, 强调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1989年政治风波后, 针对一些人滋生的新的怀疑知识分子的思想倾向, 邓小平在同几位中央负责同志谈话时强调:“知识分子是工人阶级的一部分, 也是靠得住的。”[6]江泽民也明确指出:“极少数坚持资产阶级自由化立场的人鼓吹所谓精英治国, 歪曲和挑拨知识分子同广大工人、农民的关系……这是要坚决反对的。”[7]127进入21世纪, 随着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 知识分子在现代化建设中占有越来越重要的地位。有人认为工人阶级已经不是先进阶级, 因此不能继续把知识分子看作工人阶级的一部分。对此, 在《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江泽民明确指出:“包括知识分子在内的我国工人阶级, 是推动我国先进生产力发展的基本力量。”[8]江泽民重申知识分子阶级属性为党进一步尊重知识分子的主人翁地位、坚持知识分子政策不动摇提供了理论支持。2000年, 江泽民在上海主持召开江苏、浙江、上海党建工作座谈会时明确提出, 人才是一个国家发展最重要的资源。[9]2001年, 江泽民在《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讲话中提出, 人才资源的浪费, 是最大的浪费, 要按照全面发展的要求, 提高人才自身的思想道德素养和科学文化素质, 充分发挥人才的主观能动性和创造精神。[10]《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个五年计划纲要》首次将人才战略上升为国家战略。这标志着党的知识分子观的全面提升, 把知识分子工作纳入人才工作, 党的知识分子政策的着重点从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和落实知识分子政策转向了人才的培养和使用上。

胡锦涛多次强调要牢固树立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观念。2003年出台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才工作的决定》强调实施人才战略对党和国家的重要性, 并提出要坚持以人为本、坚持党管人才的原则。2010年, 胡锦涛在《实现人力资源大国向人才强国转变》的讲话中指出, 要遵循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 支持人人都作贡献、人人都能成才, 通过培养和用好用活人才激发全民成才志向、形成人人竞相成才的生动局面。[11]在这种理念的指导下, 党中央先后出台了《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和《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 并把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写入党章。

2.建立健全知识分子利益激励机制

利益激励机制直接关系到知识分子的根本利益, 影响知识分子对党的看法。1993年11月, 中共十四届三中全会强调科技体制改革要实行“稳住一头、放开一片”的方针, 在稳住基础研究工作的同时, 鼓励各类科研机构与企业相结合。2003年, 胡锦涛在全国人才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实施人才强国战略, 坚持党管人才原则。会后通过的《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才工作的决定》提出要完善分配激励机制、建立规范有效的人才奖励制度和建立健全人才保障制度。根据这个决定,我国逐步建立了兼顾物质利益和社会荣誉双重激励的人才激励机制,具体的奖励既包括国家层面的“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和“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计划等, 也包括省级层面的学者奖励计划等。

3.完善党外知识分子政治参与机制

政治参与机制作为中国共产党赢得不同群体政治认同的重要机制, 社会各界特别是广大党外知识分子能够从中认识中国共产党以及我国政治制度的优越性, 进而认可党、接受党、支持党。江泽民曾明确指出:“我们要顺利实现建设和改革的任务, 必须保证决策的科学性。从中央到地方, 在决策的研究、论证、咨询、制定和组织实施中, 知识分子的作用都越来越突出。”[7]126党外知识分子实现政治参与的基本途径有以下几种:通过当选人民代表, 在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上参与决策; 通过人民政协实行政治协商和民主监督; 在各级政府中担任领导职务; 被聘请为政府顾问参与重大战略的制定和重大问题的调查处理; 利用自身的知识优势传播政治理论和政治主张; 参加政治组织和政治团体等。这些政治参与使得广大党外知识分子认识到党是真心尊重他们的党, 是在政治上高度信任他们的党, 从而加深他们对党的感情。

(三) 2012年至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 中国共产党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引领, 在知识分子中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 加强政治吸纳, 以最大限度凝聚共识

党的十八大以来, 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围绕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主题, 突出强调知识分子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中的重要作用, 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引领, 加强政治吸纳, 创新党的知识分子工作。

一是突出强调知识分子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中的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 习近平一再强调, 全社会都要重视知识、重视人才, “人才是第一资源, 在人才选拔上要有全球视野, 下大气力引进高端人才”[12]。习近平还多次强调科学技术对人类社会发展有着重要意义。他说:“科技实力决定着世界政治经济力量对比的变化, 也决定着各国各民族的前途命运。”[13]知识分子往往是科学技术的掌握者, 如果不重视知识分子, 就是不重视科学技术, 就不可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为此, 党多次重申知识分子是工人阶级的一部分, 要在政治上充分信任, 工作上大力支持, 让知识分子尽展其才。2015年5月1日, 习近平指出, 我们社会主义国家, 一切劳动, 无论是体力劳动还是脑力劳动, 都值得尊重和鼓励; 一切创造, 无论是个人创造还是集体创造, 也都值得尊重和鼓励。[14]5月18日他又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进一步指出, 知识分子是生产力的开拓者、文化的创造者、知识的传播者。[3]1332017年, 习近平明确指出, 我国广大知识分子是社会的精英、国家的栋梁、人民的骄傲, 也是国家的宝贵财富。[15]从而使得党对知识分子重要价值的认识达到新的高度。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 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要发挥广大知识分子“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重要作用”, “共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实际上肯定了知识分子在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中的重要作用。可以说,能否发挥知识分子的智慧, 关系到党和人民事业能否蓬勃发展。

二是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引领, 明确不同领域知识分子的具体责任。党的十八大后, 习近平提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而且他多次强调“我们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如此之近”。中国的知识分子作为社会的精英, 应该立时代之潮头、通古今之变化、发思想之先声, 以时不待我的紧迫感、舍我其谁的责任感担负起历史赋予的光荣使命。[16]习近平还多次强调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 广大知识分子既要勇于担当、引领创新, 又要天下为公、担当道义, 无论是当老师、做研究, 还是搞创作, 都要立足于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 为国家发展做贡献。

习近平在不同场合多次对不同领域的知识分子提出了明确的要求, 他说, 广大知识分子要“紧紧围绕经济竞争力的核心关键、社会发展的瓶颈制约、国家安全的重大挑战”, “不断攀登创新高峰”。[15]他要求“科技界要发扬我国追求真理、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优良传统”, 当好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排头兵, 力争在重要科技领域实现跨越发展。在谈到互联网核心技术时, 他强调核心技术突破要“立足我国国情,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 强化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任务部署”, 广大科技人员要“争这口气”,尽快取得重大突破。在谈到留学生问题时, 他说:“希望广大留学人员跟上时代潮流, 放眼观察世界, 坚定理想, 刻苦学习, 掌握新知, 增强本领, 更好为祖国和人民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17]他要求文艺界“成为时代风气的先觉者、先行者、先倡者”, “创造出更好更多的文艺精品”, 通过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18]

三是加强对知识分子的政治吸纳。政治吸纳不同于政治参与, 政治参与指的是参与主体试图影响政府决策的行动, 而政治吸纳是为了维护整个政治体系的稳定而对社会的一种制度安排。在我国, 政治吸纳主要是指根据社会结构的变迁, 把社会中的精英力量吸收纳入中国共产党或其他民主党派、政府与社会组织的行为, 继而形成以中国共产党为核心、以各种精英力量为外围的同心圆结构。这种吸纳既整合了精英阶层, 又赋予统治权力以合法性。2013年8月, 习近平在中央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特别指出, 互联网是当前宣传思想工作的主阵地, 要积极主动占领这个阵地。[3]1352013年10月, 习近平在欧美同学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中提出, 欧美同学会要发挥社会组织的优势, 要关心留学人员的合理诉求, 维护他们的正当权益, 把广大留学人员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 不断增强其吸引力和凝聚力。[19]2016年, 习近平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讲话中强调, 要不断增强文联、作协的吸引力, 吸纳更多的文艺从业者、爱好者加入。[20]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中, 习近平进一步指出, 要把新媒体中的代表性人士纳入统战工作视野, 建立经常性联系渠道, 加强线上互动、线下沟通, 引导其政治观点, 增进其政治认同。[3]136习近平在这些讲话中, 虽然没有明确使用政治吸纳的概念, 但是多次明确提出了政治吸纳的重要性以及吸纳对象和吸纳方式。此外, 习近平多次强调落实政策保障, 让知识分子能够专注于本职工作, 同时把“引进来”和“走出去”紧密结合, 在派遣学生出国学习科学技术的同时,大量引进国外优秀人才, 共同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

二、改革开放以来党的知识分子政策演进的基本经验

改革开放40年来,党的知识分子政策不断完善,极大地调动了广大知识分子的积极性,激发了他们的创造力。考察回顾40年来党的知识分子政策的演进,从中可以得出以下几条基本经验:

第一, 明确知识分子的阶级属性, 突出知识分子的地位和作用, 不断增进知识分子对中国共产党执政的理念认同。

透视改革开放以来党对知识分子的认知和政策演进的进程不难看出, 明确知识分子的阶级属性, 肯定知识分子的地位和作用, 有助于增进知识分子对党的执政理念的认同。执政理念是执政党实践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是一整套复杂体系, 包括为谁执政、靠谁执政、执政使命和执政策略等。改革开放以来, 从邓小平的“三个有利于”到江泽民的“立党为公, 执政为民”, 从胡锦涛的“以人为本”到习近平的“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 执政为民是党一以贯之的执政宗旨。“知识分子是工人阶级的一部分”实际上回答了知识分子在“靠谁执政”中所处的地位。邓小平从生产力视角做出的“知识分子是先进生产力的开拓者”的判断和新时代习近平从实现人的价值视角做出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 归根到底靠人才”的判断, [21]实质上回答了知识分子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担负的责任和任务。也就是说, 突出知识分子的地位和作用有助于增进知识分子对中国共产党执政理念的认同。正是由于明确了知识分子的阶级属性, 突出了知识分子的地位和作用, 从而增进了他们对中国共产党执政理念的认同, 进而为他们发挥积极作用创造了有利条件。

第二, 满足知识分子的基本利益需求, 赢得知识分子的代表人士, 不断增进知识分子的利益认同。

利益需求是行为主体做出行为选择的内在动力, 如果不能满足知识分子正当的利益需求, 其政治认同必然大打折扣。“任何政治统治的稳固, 都必须以民众的认同与支持为基础……这种认同不仅出于一定的观念、文化的影响, 而且必然以民众对政治统治实际行为的认识为基础, 即以国家的政治产品满足社会需要的程度为基础。”[22]改革开放以来, 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赢得广大知识分子的政治认同, 一方面是因为中国共产党取得了显著的政绩, 赢得了以天下为己任、以民族拯救者自居的知识分子的共鸣, 另一方面是因为知识分子的正当的利益需求得到了满足。近年来, 随着利益格局的调整, 利益分配不公现象引起一些知识分子的不满, 再加上他们政治文化利益诉求的增强, 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他们的利益认同。“利益认同是政治认同的基础和前提。”[23]今后的知识分子工作必须满足知识分子日益增长的对公平正义的需求, 以增进知识分子的利益获得感。

第三, 做好统一战线工作中的知识分子工作, 使不同领域的知识分子各尽其责, 人尽其才。

统一战线与政治认同相辅相成, 相互作用, 没有政治认同就没有统一战线的存在和发展, 统一战线又负有提升政治认同的职责。“统一战线的法宝作用归结到一点就是政治认同的功能。”“统一战线既有增进政治认同的内在需要, 又存储着增进政治认同的巨大能量。”[24]中国共产党历来重视统一战线工作, 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 毛泽东明确提出:“党的基本的策略任务是什么呢?不是别的, 就是建立广泛的民族革命统一战线。”[25]进入改革开放时代, 中国共产党人强调, 统一战线是我们党夺取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胜利的重要法宝。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习近平强调:“现在, 我们党所处的历史方位、所面临的内外形势、所肩负的使命任务发生了重大变化。越是变化大, 越是要把统一战线发展好、把统战工作开展好。”[26]对于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中的知识分子, 包括私营企业、外资企业中的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以及中介组织的从业人员, 要重点培养其中的代表人士, 以点带面, 发挥典型的辐射作用; 对于新媒体从业人员和网络意见领袖, 要纳入统战工作视野, 引导其政治观点; 对于留学人员, 要增进他们对国情的正确认知, 发挥他们在牵线搭桥、促进中外交流、引导海外对中国的正确认知方面的积极作用。[3]134-135

第四, 营造全社会尊重知识分子的良好社会氛围, 激发知识分子的爱国情怀, 不断增进知识分子对中国共产党的情感认同。

一方面, 通过在广大知识分子中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 把各方面优秀知识分子集聚到党和人民的伟大奋斗中来; 另一方面, 通过改革束缚人才流动的运行体制, 创造人才脱颖而出的社会环境, 积极改善知识分子的待遇, 切实帮助知识分子解决实际问题, 使知识分子的付出得到社会的尊重和认可。正如习近平强调的,要遵循知识分子工作特点和规律, 多了解他们工作学习生活中的困难, 及时反映他们的诉求, 优待知识分子, “坚持不抓辫子、不扣帽子、不打棍子”, “做知识分子的挚友、诤友”。[27]同时, 激发知识分子的爱国情怀, 引导他们把爱国情感、政治理想转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强大力量, 开发和积聚他们的潜能, 增进他们对中国共产党的情感认同和心理认同。

三、结语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及时调整了知识分子政策,激发了知识分子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使党有了更加广泛的认同基础,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提供了智力支持和创新动力,为巨大成就的取得提供了力量源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肩负着实现伟大梦想的历史使命,要完成这一历史使命需要充分挖掘和整合知识分子的巨大力量。要推进伟大事业,道路的坚持、理论的创新、制度的完善和文化的繁荣都需要广大知识分子的参与,需要发挥广大知识分子的创新精神。要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无论是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还是同腐败现象或者同霸权主义作斗争,都需要进一步发挥知识分子的独特作用。

参考文献
[1]
曲峡. 当代中国党的知识分子理论与实践[M]. 东营: 石油大学出版社, 1996: 7-8.
[2]
吕连凤.葛兰西知识分子理论及其困境解析[M]//任平.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2015: 总第4辑.北京: 中央编译出版社, 2016: 295.
[3]
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 习近平关于社会主义政治建设论述摘编[M]. 北京: 中央文献出版社, 2017.
[4]
马克思, 恩格斯.绝对剩余价值和相对剩余价值[M]//马克思, 恩格斯.马克思恩格斯全集: 第23卷, 北京: 人民出版社, 1972: 555-556.
[5]
邓小平.尊重知识, 尊重人才[M]//邓小平.邓小平文选: 第2卷.北京: 人民出版社, 1994.
[6]
邓小平.第三代领导集体的当务之急[M]//邓小平.邓小平文选: 第3卷.北京: 人民出版社, 1993: 310.
[7]
江泽民.爱国主义和我国知识分子的使命[M]//江泽民.江泽民文选: 第1卷.北京: 人民出版社, 2006.
[8]
江泽民.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M]//江泽民.江泽民文选: 第3卷.北京: 人民出版社, 2006: 274-275.
[9]
江泽民.始终做到"三个代表"是我们党的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M]//江泽民.江泽民文选: 第3卷.北京: 人民出版社, 2006: 27.
[10]
江泽民.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M]//江泽民.江泽民文选: 第3卷.北京: 人民出版社, 2006: 319.
[11]
胡锦涛.实现人力资源大国向人才强国转变[M]//胡锦涛.胡锦涛文选: 第3卷.北京: 人民出版社, 2016: 393.
[12]
习近平.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N].人民日报, 2016-04-26(2).
[13]
习近平.在中国科学院第十七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二次院士大会上的讲话[N].人民日报, 2013-06-10(2).
[14]
习近平.在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大会上的讲话[N].2015-04-29(2).
[15]
习近平.我国广大知识分子要主动担当积极作为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多作贡献[N].2017-03-05(1).
[16]
习近平.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N].人民日报, 2016-5-19(2).
[17]
习近平.习近平对全国留学工作会议作出重要指示强调适应国家发展大势和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培养更多优秀人才开创留学工作新局面[N].人民日报, 2014-12 -14(1).
[18]
习近平.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N].人民日报, 2014-10-15(2).
[19]
习近平.在欧美同学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N].人民日报, 2013-10-22(2).
[20]
习近平.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讲话[N].人民日报, 2016-12-01(2).
[21]
习近平.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与北京师范大学师生代表座谈时的讲话[N].人民日报, 2014-9-10(2).
[22]
龙太江, 王邦佐. 经济增长与合法性的"政绩困局"——兼论中国政治的合法性基础[J]. 复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5(3): 169. DOI:10.3969/j.issn.0257-0289.2005.03.022
[23]
孔德永. 政治认同的逻辑[J]. 山东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 2007(1): 128.
[24]
齐卫平. 统一战线与重构社会中的政治认同研究[J]. 重庆社会主义学院学报, 2015(5): 30.
[25]
毛泽东.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策略[M]//毛泽东.毛泽东选集: 第1卷.北京: 人民出版社, 1991: 152.
[26]
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 十八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中[M]. 北京: 中央文献出版社, 2016: 557.
[27]
习近平.在知识分子、劳动模范、青年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N].人民日报, 2016-0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