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用本文:
【打印本页】   【HTML】   【下载PDF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EndNote】   【RefMan】   【BibTex】
←前一篇|后一篇→ 过刊浏览    高级检索
本文已被:浏览 811次   下载 411 本文二维码信息
码上扫一扫!
分享到: 微信 更多
识·书·学·参诗起点——严羽诗学思想的承传与推进研究(之二)
邓心强
(武汉大学 文学院,湖北 武汉 430072)
摘要:
严羽提出的系列诗学观念影响深远,但这并非全是他的独创。严羽以通达的眼光对历代理论资源兼容并蓄,为我所用地“拿来”,在广泛吸收和精心改造的基础上不断推进,巧妙地创造,纳入其独特的诗学体系中,使之具有深刻的辩证性和独立的美学品格。其诗学在此前相同或近似话语的基础上,获得了空前的深刻性,被赋予了新的面貌。文章选取“识”、“书”、“学”与参诗起点等方面作为切入点,管中窥豹,以洞其堂奥。《沧浪诗话》中的许多诗学思想是严羽继承前人与推进更新的统一,显示出文化积淀和理论家敏锐眼光及创造力的统一。
关键词:  严羽  《沧浪诗话》  江西诗派  承传  推进
DOI:
分类号:I207.2
基金项目:
Abstract:
Key words: